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南京:看江河相拥,重拾“下关记忆”

2022年04月25日 15:19:03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看江河相拥,重拾“下关记忆”

  南京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即将开门迎客

下关火车主题园艺术空间问渡苑效果图

  在《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中,布局了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其中鼓楼区有三个,分别为宝船遗址公园城市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上元门城市客厅。 扬子晚报记者4月24日现场探访时发现,装修一新的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即将开门迎客。

  走上亲水景观桥,可赏江河相拥

  下关滨江商务区拥有南京主城唯一能直面长江主江面的黄金岸线,3公里的岸线南起中山码头,北至长江大桥,这里不仅有旖旎的江景,更拥有底蕴深厚的历史。点缀其中的中山码头、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民国海军医院旧址、下关火车主题园、和记洋行等旧址遗存,使得这一段滨江岸线优美的自然风光中又不失人文风韵。

  此前,由于金川河入江口的阻断,这条滨江风光带多年来一直被硬生生地分割成两段。不过伴随着金川河入江口上亲水圆环景观桥的建成,这样的局面也将得到彻底改变。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探访时看到,这座即将于5月1日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的景观桥,不仅连通了金川河入江口的东西两岸,也贯通了曾经被阻断的滨江风光带绿道,成为串联起滨江30多个人文景点的重要节点。景观桥就位于长江大桥南堡下方,主桥犹如彩虹,横跨于金川河的东西两岸,与主桥相连的半圆形辅桥,则仿佛一轮旭日即将跃出江面。

金川河入江口上的景观桥(李慎恺 摄)

  在火车主题园里,重拾“下关记忆”

  江风拂面、船来船往,沿着景观桥一路前行,便来到了位于江边路的南京铁路轮渡栈桥旧址。始建于1930年12月1日的南京铁路轮渡跨越长江,这个中国最早的火车轮渡不仅成为当时中国长江南北通道的“咽喉”,更把中国铁路网连成一体。1973年,伴随着南京长江大桥及新的枢纽配套工程相继建成,南京轮渡也封闭停航。

  矗立的钢架,迎江而去的长长枕木轨道,似乎都在诉说着南京铁路轮渡栈桥旧址曾有的辉煌,而不远处的下关火车主题园,则将重拾老下关这段厚重的历史记忆。

  蒸汽火车头、绿皮车厢……早在2017年就建成对外开放的下关火车主题园,一直是不少市民、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很快,这里还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江畔休闲生活体验。

下关火车主题园火车研学空间效果图

  由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南京鼓楼滨江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世纪缘文化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火车主题文化街区,即将在今年5月陆续对外开放。这里既有涵盖展览发布、主题派对、艺术沙龙等功能的艺术空间——问渡苑,也有火车主题情境式人文社交空间——津浦书院,还有闹中取静的茶艺体验空间——西站茶社,而利用绿皮火车打造的火车研学空间——研学雅座,更是令人充满期待。

  昔日临江不见江,今朝拥江又亲江。即将开门迎客的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期待您的到来。(薛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9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