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经开区:精耕细作实现人才创新创业“宜居安居梦”

2022年04月25日 14:20:2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无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全市各区县和各级部门转发《关于实施无锡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宜居工程的意见(试行)》《无锡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购买人才安居房实施办法(试行)》两项政策,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协同支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侧面肯定了无锡经开区人才工作做法与成效。

  多措并举塑强“才赋新城”区域人才品牌

  2019年1月4日,无锡经开区(太湖新城)揭牌成立,肩负起城市核心区建设的使命。人才作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无锡经开区人才工作从零起步,聚焦各类人才“引育管用”,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区域人才品牌,朝着“高端人才集聚区”建设目标步步进发。

  人才引育加速。去年无锡经开区出台“科创十条”,通过高额资金激励吸引技术领军人才团队来区创新创业。2021年33个科创人才团队项目获总额7600万元的人才扶持资金,新增引进陈俊龙院士团队项目、陆亚林院士团队项目2个,超150个人才团队、产才项目签约落地,新增上市公司1家,跑出每2天引进1家科创企业、人才企业的“加速度”。

  人才平台集聚。立足无锡经开区“一镇五园”功能区布局,加速引进人才平台,盛业资本区域总部、智联招聘全球第二总部成功落地,雪浪小镇成为2021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全市两家考察点之一。2021年,全区新引进创新平台5家,建成一批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上海虹桥、深圳南山布局建设2个“科创飞地”,成立波士顿海外引才工作站,持续深化人才项目产学研合作、吸引海内外人才项目、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人才服务提质。聚力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无锡经开区通过服务专业“铁脚板”,实地走访重点人才企业200余家次,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重点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做好人才项目梳理,今年协助企业申报国家人才项目超90项,其中院士项目5个、副教授以上人才项目36个;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人才问题,推进人才项目入户落地,2021年,45家人才企业落户搬入雪浪小镇未来园区,协调解决31名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为100多名人才优惠租赁人才公寓,累计发放租赁补贴300多万。

  三年来,无锡经开区“才赋新城”品牌越做越响,人才团队全面提质,累计引进院士12名、引育国家级人才9名,省级人才15名、市级人才38名、区级人才近300名,省市高层次人才入选量每年增幅均超50%,全区引育省“双创计划”11项(含“双创”团队1项),市“太湖人才计划”31项(含创业领军人才团队1项)。

  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宜居工程构建一流引才生态

  为进一步做优“高端人才集聚区”营商环境,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今年4月14日,无锡经开区出台《关于实施无锡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宜居工程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细耕深挖人才工作,加大国际化人才、青年化人才、技术紧缺型人才“引育用”力度。

  根据《意见》,在无锡市范围内(不包括江阴、宜兴)无自有住房(包括本人所有及与他人共有),且在本市五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房屋交易记录信息的“太湖人才计划”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认定的A、B、C、D类人才,且在认定期内的;以及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认定的其他紧缺型高端人才,可享受优惠租赁人才公寓、优惠购买人才安居房、给予购买普通商品房补贴三项支持政策。

  其中购买普通商品房补贴方面,根据人才类别给予不同梯次优惠。A类人才可享受200万至800万补贴额度;B类人才享受60万至150万补贴额度;C类人才享受40万至50万补贴额度;D类人才按照“太湖人才计划”优秀青年人才“锡引”工程相关购房补贴政策执行。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特别提出在市级人才分类认定有效期内,人才可以不受无锡市住房限购条件的限制,在无锡经开区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有二胎及以上的可放宽至二套房)。

  率先试点人才安居新政提升创新创业获得感

  为推动人才试点新政更好地落实落细,《意见》出台同期,无锡经开区配套发布《无锡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购买人才安居房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人才购买安居房提供指引,切实提升人才落户经开区创新创业的获得感。

  《实施办法》指出,无锡经开区将定期集中推出优质人才安居房源,并制订专项购买公告面向社会发布。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通过用人单位向区人才办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申请材料;经开区审核通过后获得购买资格的高端人才,按照制订的《无锡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安居房购买资格评分标准(试行)》,依规组织开展评分和排序,公示后即可有序购买人才安居房。

  据了解,首批20套位于太湖新城核心地段的朗诗新郡一期高端人才安居房专项购买公告已审定通过,将于近期向社会发布。同时,无锡经开区人才安居工程的重点项目——“仁恒”国际人才社区也已启动建设,8栋516套高端人才房将于2023年投用,1068套太湖新城人才公寓已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造提升,570套中天大厦人才公寓项目也将于今年启动。(殷晴)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9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