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市通州区“童声里的中国”获“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行动”认证

2022年04月25日 13:56:41 来源: 新华网

  4月23日,在第18届江苏读书节启动活动上,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申报的“童声里的中国·阅读推广行动”获“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行动”认证,被列为省级一类阅读推广活动。

  据悉,“童声里的中国”阅读推广行动于2006年发起,旨在运用优秀童谣、童诗、童歌等艺术形式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实践中健康成长。“童声里的中国”现已成为江苏“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品牌,逐步发展成为唱响全国的少儿思想文化品牌。“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基地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6年来,“童声里的中囯”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展高雅艺术、孵文化精品、育德艺新苗”为工作导向,成功举办十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分享推广活动,发动创作40多万件歌谣作品,结集出版20余部精品集,涌现了众多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并利用网络、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大力传播获奖作品。同时,组织广大中小学校开展优秀获奖作品诵读传唱、展演展播活动,通过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外阵地让更多未成年人共享优秀成果。

  为充分满足孩子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在童谣童诗童歌创作推广的基础上,“童声里的中国”创研基地不断探索创新阅读推广活动的新载体、新领域。近年来,成功打造和推广儿童剧、儿童电影、儿童文学、广播剧等少儿文艺精品20余部,其中《青铜葵花》《因为爸爸》《向日葵中队》《草房子》等均根据作家的同名获奖作品改编,实现了文学到戏剧、电影艺术的转化,更好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阅读原著的欲望。

  另外,“童声里的中国”创研基地还创办少儿诗歌刊物《兴趣阅读·少年诗刊》,为全国少儿搭建诗歌创作与展示、诗学交流与推广的广阔平台。建立五甲小学、五窑小学、张謇学校等近10所“童声书屋”,捐赠精品图书10000余册。建立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宁夏固原市实验小学等一批《少年诗刊》基地学校。开辟“童声里的中国”官方网站、“童声少儿艺术创研基地”“江苏省少儿文化艺术促进会”“少年诗歌”等微信公众平台,将优秀作品通过巡演推广、荧屏推广、比赛推广、爱心推广、网络推广等多种途径,让全国亿万青少年分享精美的精神食粮。

  以“童声里的中国”创作论坛为依托,“童声里的中国”创研基地邀请国内著名作家、音乐家、剧作家、表演艺术家等,参与少儿文艺创作前沿理论、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的研究,先后举办“新时代呼唤新儿歌”“全国儿童诗歌创作魅力诗会”“新童谣高端研讨会”、音乐儿童剧《田梦儿》《青铜葵花》分享会等10余场研讨分享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孙姝颖 邱永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