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沿江金坛项目按下“加速键”

2022年04月25日 13:49:37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南沿江金坛项目按下“加速键” 金坛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

  4月22日,天气晴好,记者在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高铁枢纽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各参建单位趁天抢时、强化施工组织,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场景。

  在不远处,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站刚完成首片站台梁浇筑,进入施工新阶段,外立面雏形已显。

  5点半起床,吃完早饭后去工地“巡视”一圈……这是近期金坛高铁枢纽工程项目经理邓勇一天的开始。邓勇介绍,目前天时有利,温度适宜,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耽误的工程补回来,施工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奋力抢抓项目进度。

  根据规划,金坛高铁枢纽包括高铁站换乘大厅、长途客运站、公交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商业及办公、站前广场、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将打造集高铁、地铁、出租车、社会车、旅游车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目前,项目现场有120多名建筑工人,实施闭环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7条配套铁路路基及雨污水管线工程已基本完成,正进行综合管线施工,匝道桥下部结构完成80%,已开始上部现浇梁施工。

  以金坛山水特色为原型,体现“山之形、水之韵”,高铁金坛站站房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铁建设金坛站项目负责人李座林介绍,为确保项目施工在疫情防控下顺利推进,项目部加强防疫管控,倒排工期、细化方案,把工作细化、量化,实行全过程跟踪,抢抓晴好天气等有利因素,保证施工进度。

  据介绍,金坛站房面积16000平方米,是镇宣线与南沿江铁路的交会点,采用“十字交叉”共站房设计。金坛站系骑跨式站房,比传统车站设计条件更为复杂困难。目前,金坛站房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紧锣密鼓抢建承台墩身,为交会的镇宣线做好铺垫。

  铁路主线方面,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四标段全线长25.31千米,其中涉及金坛境内的建设里程为15.86千米。目前,该标段完成12000米无砟轨道底座板的施工作业,铺设轨道板7000米,正全力推进无砟轨道板建设,为后期铺轨作业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站片区涉及中铁广州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建设、中铁电气化局等多家施工单位,包括铁路主线、高铁枢纽、铁路站房、“四电”用房、信号楼等多个内容同时交叉作业。目前,整个片区的施工人员平均每天达1200余人。金坛区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陆云表示,区铁办将积极做好路地两方的协调和沟通,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有序。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核心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通道,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改变金坛区“境无寸铁”的历史,金坛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杨成武 夏晨希)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