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税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漏一户”

2022年04月24日 14:42: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4日电(记者潘晔)“不仅政策优惠,而且操作简单。真没想到,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比我预估的容易多了。”近日,小微企业江苏星贝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贝达公司”)总经理刘红按照税务人员的电话指引,顺利办结了20多万元退税申报手续。

  今年3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施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以此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既快又准释放政策红利,促进税收优惠直达企业,扬州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倒查符合条件企业,“点对点”进行提示提醒,对企业落实政策有疑问、有困难、有误区的,则借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第一时间帮助答疑解惑。

  在扬州仪征市,相关税务人员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载电子税务系统动态推送的“已申报未申请退税”企业清册,然后对照清册名单与企业“点对点”逐户联系。税务人员李进正是根据这个流程找到了符合退税条件的星贝达公司刘红。刘红告诉李进,其实企业早就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来的政策内容,只是苦于主办会计因疫情滞留在了外地无法赶回,自己又不懂具体操作,想享受政策“红利”实属有心无力。于是,这才有了税务人员电话指引刘红办理退税手续的那一幕。

图为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绿色通道,专门为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事宜。韩红祥摄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扬州税务部门通过报纸专版、网络直播、钉钉苏税通平台互动、12366热线解答等形式,广泛宣传政策;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辅导、电话回访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促进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与此同时,扬州税务部门还加速推进“政策找人”,对近1.5万户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予以电子税务局弹窗提醒,对其法人代表和财务人员发送告知短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进一步提高退税办理的“税务端”速度,扬州税务部门及时优化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高标准配置退税审核、系统运维等人力资源,同时完善相关政策执行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

图为税务部门精准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获纳税人送锦旗表扬。鲁邦清摄

  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纳税人应享未享、应享错享的,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均调配了专门力量,主动帮助企业辅导修正,确保政策红利及时、快捷、精准落实到位。

  下一步,扬州税务部门将结合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不断在政策落实的统计核算、账单推送和效应分析上“加力”,重点算好“税费红利账”,尽可能将退税红利账单推送给纳税人,进一步增强其获得感。(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