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鼎恩公司发力环保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

2022年04月24日 10:46:4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180天,餐盒吸管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常州鼎恩公司发力环保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

  连日来,位于武进湖塘的常州鼎恩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公司总经理穆海涛告诉记者,工人每天加班加点赶制全生物降解餐盒、吸管,其中仅全生物降解吸管,日产量就超过13吨。

  “在这次疫情中,公司最新研发的全生物降解餐盒、杯子、吸管,需求量猛增,产量首次超过全生物降解塑料垃圾袋、包装袋。”穆海涛说,在微生物作用下,这些餐盒、吸管在180天内便能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无塑料残留,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鼎恩创立伊始,便致力于全生物降解塑料的研制,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缩短塑料降解周期,以全生物降解新材料替代传统塑料,保护环境和土壤。

  7年来,从原材料的改性造粒开始,到吹塑、吸塑、注塑、功能性膜袋四大核心领域的研发,鼎恩公司已集材料制造、应用产品生产于一体,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全产业链型企业:上游链接原材料的生产,中游链接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生产,下游进行可降解塑料的应用推广。

  目前,该公司可降解塑料产品有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包装纸、农用薄膜、3D打印材料、医药材料等,产品远销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沃尔玛、星巴克、中百集团等大牌企业都与鼎恩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穆海涛说,7年来,鼎恩已在杭州、山东等地孵化了20家全生物降解塑料企业。

  2020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禁止、限制一次性塑料用品管制要求,并要求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和增加绿色产品供给。2021年,随着这部新规在全国范围正式实施,在下游需求提升的助推下,全降解新材料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鼎恩公司顺势而为,在全降解替代品领域进行密集拓展,加紧建设新产能和开发新的生物降解塑料。目前,鼎恩已建有15条生产线,且一直保持着满产满销状态。

  “着眼未来,鼎恩将着重在两方面进行突破。首先是在全生物降解关键原材料的连续稳定生产、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提升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穆海涛说,国内的外送餐盒、饮品杯,对包装材料的要求是完全密封和无任何洒漏等。为了让每一盒餐食、每一杯饮品都能穿上“称心又环保”的外衣,鼎恩与客户沟通需求,除了严格考量降解时间等环保因素,还针对冷热饮特性,在吸管长度、跌落性能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根据消费者体验评价不断改进供应方案,终于研制出具有良好使用体验和满足环保要求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

  “其次是把可降解塑料生产成本降下来。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是新兴产业,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产品成本较高。但从普通塑料转产生物降解材料产品是大势所趋。”穆海涛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降低可降解塑料的生产成本,鼎恩公司正积极实践,成效初显。(孙东青)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