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海定“一锚定乾坤”

2022年04月24日 10:42:2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主导制定一项国际新标准,订单排至2024年 江苏海定“一锚定乾坤”

  “今年,江南造船第一笔下单1200多万元,生产已基本完成并陆续交付。”江苏海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昨天说,公司在平衡大抓力锚国际标准制定上实现“零”的突破,订单已排至2024年,今年开票销售增幅有望达到50%以上。

  船锚价格只占整条船舶的千分之一左右,却是必不可少的“刹车”装置。3年前,江苏海定作为主导单位,与沪东中华造船、江南造船两家公司联合起草AC-14自平衡ISO标准。去年10月,世界知名船舶专家对产品规范、材料性能等予以审核。今年2月,公司收到《船舶与海洋技术—平衡大抓力锚》国际标准证书。

  国际标准的背后是核心技术,制定者拥有更大话语权。据悉,江苏海定AC-14平衡大抓力锚起初无人问津,现在备受各国船厂青睐,主要得益于这种产品在国际市场中掌握了制造标准。

  海定公司技术部部长张鑫介绍,该锚65%的重量在尾部,拎起来时会保持平衡状态,无论锚杆在什么部位,锚爪尖始终朝天,便于起锚和收锚。这款产品的研发历时两年,反复设计、修改和试验,从未出现弯锚、断锚等安全事故。公司曾投入近500万元,在五峰山附近勘探到长江底部坚实土、淤泥土和砂石土三种土质俱全的地段,邀请世界八大船级社代表上船共同见证,连续3天试验,所有数据都达到各国船级社要求。

  江苏海定是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老企业,由上海市新华铸钢厂整体搬迁而来。2009年起转行生产船锚,为国内造船企业提供配套。企业“十年铸一锚”,严格按申领和审核程序,领全了英国、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知名船级社证书,取得船锚出口全球“通行证”。

  “现在,只要有航海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船锚。”王俊说,海定的目标,是做全球行业“第一锚”。他举例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矿砂船,甲板总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稳稳固定住这艘巨轮,只需2只“海定造”的36.6吨大抓力锚。

  据悉,国际标准制定周期大多超过5年,而海定大抓力平衡锚这一国际标准从申报到批复,只用了3年。正是借助国际标准,日本、韩国等国60%的船厂,目前都用上这种AC-14平衡大抓力锚,国内各大造船厂的配套率已占90%以上。(赵鹤茂 马浩剑)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9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