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一只集装箱36小时“闭环之旅”

2022年04月24日 11:40:06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一只集装箱36小时“闭环之旅”

  长12米、高2.9米的箱体,被履带传送到电焊机器人面前。操作工按下按钮,29台机器人精准找到焊接点,瞬间焊花飞舞。68秒后,履带将箱体送往下一道工序……4月20日上午,新华昌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生产火热而有序。

  集装箱是经济的“晴雨表”,对物流要求极高。从原材料进厂到生产,再到完成报关、实施查验后放行……一只集装箱36小时“闭环之旅”,见证了常州经开区政企同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证货运物流畅通的努力和效率。

  来料闭环 专人接引

  货车开到新华昌大门口,整体消杀后,门卫人员对司机进行测温,并查验“两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随后,司机扫描“场所码”进厂,前往仓库卸货,全程不离开驾驶室。

  新华昌是常州外贸出口50强企业,遥观工厂也是全球最先进的集装箱生产厂,年生产集装箱能力达20万只。

  企业总经理助理朱林介绍,平均每天有1300多吨原材料入厂,大多来自无锡、上海等地。随着疫情管控升级,若公路运输不畅、物流受阻,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效率。为此,新华昌党总支“将支部建在车轮上”,成立“畅行无忧”行动支部,分3个行动小组,专门负责物流货运接应和货车司机餐饮保障,全程“两点一线”,提供政策解释、通行便利、饮食保障等服务。

  智慧加持 生产闭环

  疫情期间,新华昌要实现“生产闭环”,确保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战赢”,离不开“智慧加持”。

  朱林介绍,工厂大概有1050名工作人员在岗,到岗率达98%。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恢复生产的重要节点,公司一方面严格做好员工的安全健康管理,安排党员、班组长等落实测温验码要求,另一方面智能工厂也起了大作用。新华昌投资5600万美元建成的智能化新工厂,在行业内率先大规模配置焊接、喷涂和钣金机器人,基本实现联网联控自动化,拉大了员工工作间隔,有效避免了人员扎堆,减少了“原材料端”“出厂报关端”的风险。

  即产即出 “无缝”报关

  报关时,系统自动识别和读取集装箱信息,卡口自动验放,司机全程不需要下车,整体通关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2020年,常州在新华昌设立了首个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这意味着新华昌实现了“即产即出”。

  疫情反复,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愈加发挥作用。朱林介绍,由于集装箱产品性质特殊,出口通关周期长一直是行业“通病”。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设立,让产品在“家门口”就可报关,不用到宁波、上海等口岸兜一圈,既节约了可观的运输成本,也避免了疫情期间产品运输不便等难题。

  目前,新华昌日产集装箱约450只,大多从常州港运输,外贸订单交付顺利。(刘懿 郑文韬 马晨晞)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9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