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张家港“金村红堡·创发先锋”联合行动支部抗疫服务显担当

2022年04月24日 08:43:1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期,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非常时刻,苏州张家港高新区创新发展部、塘桥镇金村村党员及志愿者代表组建成立“金村红堡·创发先锋”联合行动支部,掀起党组织引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的“红色旋风”,镌刻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使命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金村村村民原本的生活节奏。随着防疫管控升级,村民遇到了生活物资、买药、看病等现实难题。如何解决防疫和民生需求的矛盾,成为摆在联合行动支部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金村盛产大米,张家港境内首个党组织——金村园茂里党支部就设在金村老街米店内,村民不缺大米,但随着疫情持续,新鲜蔬菜成为村民的时下需求。为此,联合行动支部副书记朱建江主动联系村内多个种菜大户,通过村委集中采购“蔬菜包”并派发到户,既解决了群众“菜篮子”需求和种菜大户蔬菜滞销难题,又避免了村民购菜聚集的风险。

  金村慢性病患者近1600人,约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且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疫情爆发后,社区医生被抽调到核酸检测岗位,村民买药、看病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联合行动支部了解此情况后,立即部署安排党员干部收集群众购药需求,派出4名机关下沉干部担起了“跑腿”购药的任务,由持有通行证的下沉干部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代购”药品并分发到村民手中。同时,针对血透、癌症、精神病人等重大紧急看病需求,竭力争取市镇两级部门支持,第一时间妥善解决了10人次危重病患者看病难题。截至目前,行动支部累计为辖区1000余户次群众配送蔬菜包、为近400人次跑腿“代购”药品。

  接到上级提级管控要求后,联合行动支部迅速部署落实,全区域首个播放普通话、方言版告村民“足不出户”广播;同时,在原有网格管理基础上,第一时间划细防控网格,由联合行动支部党员、志愿者组建9个巡逻队,开展“扫楼敲门”行动,实行24小时轮班巡逻,发放告居民书,张贴封条,以“互联网+网格化+铁脚板”方式,宣传引导村民核酸检测“一人不落”、升级管控“足不出户”。

  辖区一家养殖企业反映,企业剩余饲料不多,1000多只家禽、300只羊、1.5万斤鱼即将“断粮”,企业联系了区域外一家饲料厂,但疫情管控升级后带来运输难题,3吨多饲料无法顺利送达。联合行动支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运输车辆、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协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联合行动支部率领党员和下沉干部、志愿者参与金村村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74512人次,劝返流动闲散人员38人次,帮助辖区4家种养殖企业、1家燃气灌装企业解决难题10余个,保障了疫情期间种养殖产业链和村民生活的正常进行。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联合行动支部的党员们将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联合行动支部书记王恒说。(钱贺进 许玲霞)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8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