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这张58年前的借阅卡 见证了学术泰斗的勤学过往

2022年04月24日 07:54:17 来源: 扬子晚报

  “天哪,这张借阅卡距离现在已经有58年了!”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名为“书香溯源”的文化展览。展览中,中科院院士、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时钧当年“泡”图书馆时留下的借阅卡尤为瞩目。

58年前的借阅卡

  “这是一本化工热力学的书籍。”站在橱窗前,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19级学生吴佳豪准确报出了一本英文书的类型,这是时钧院士当年曾经借阅过的书籍。吴佳豪告诉记者,化工热力学是化学工程的一个分支学科,“这本书是一个系列,名为‘国际化学’,打开的这一页是引言部分,介绍化工热力学。这门学科我们现在也会学到。”

  不仅是院士当年借阅过的书籍,展览中,透过精美的玻璃橱窗,同学们还能看到时钧院士等学术泰斗当年的借阅卡,斑驳的卡上清晰地记载着借阅人:时钧,借期:1964年11月3日,还期:1964年11月19日。”

  “当年,知名教授会定期来馆,查阅外文期刊,追踪科研热点。现在的我们,不仅有丰富的馆藏书籍可以借阅,还有海量的电子文献资源可以阅读,学习条件更好,科研必须更加努力。”吴佳豪说。

  本次展览还安排了馆藏章和藏书票的展出。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我们还会陆续举办‘我与院士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献礼120周年校庆。”(周伟 高莹莹 杨甜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8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