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遥观:提速竞跑“智改数转”

2022年04月22日 10:01:16 来源: 常州日报

  从原材料入窑炉熔融、拉丝成型到后续环节,均由自动化生产线、智能物流机器人完成。4月21日,记者在新投运的长海高性能玻纤复合材料基地项目看到,车间全面应用自动化物流系统及AGV智能叉车,降低了50%以上的人力成本。

  相距不远的御马精密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MES+ERP系统24小时运行,可实时追踪每笔订单的生产、仓储、物流情况,实时查看订单进程、物料使用等信息。总经理郁斌介绍,智能车间一期建设投入500万元,一年内就节约人工和库存成本数百万元。目前企业正在加快二期建设,进一步实现排单自动化、物流配送数字化、生产设备和辅助配件数字化。

  “智改数转”的新赛道上,工业强镇遥观正提速竞跑。雷利电机、新华昌、灵通展览等一大批制造业企业均加大力度,针对性地为车间和生产线“换装”,成功实现降本增效,也显著提升了环保绿色水平。

  “打造现代化智造名镇,建设宋剑湖生态新城。”遥观镇党委书记王伟强表示,全镇正积极推动头部企业、重点企业技改,通过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的“点”上开花、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线”上发力,补齐要素短板,打造一批示范企业和项目。

  “智改数转”涉及面广,不能让企业“单打独斗”。遥观镇组建工作专班,排摸183家规上工业企业,针对智能化技术改造、标杆示范引领、企业上云等薄弱环节,邀请专家上门“一对一”辅导并出具诊断报告。同时,利用“窑光讲坛”“匠心理论角”等载体,开展“智改数转”专题宣讲会。

  今年,遥观镇将推进总投资232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28个。列入市重点的宏亿钢管汽车安全系统精密零部件项目,计划购置汽车安全系统管件生产线、焊管生产线等主要设备264台,实现产品上料、加工、检验、装箱全过程自动化。“我们要用数字还原一个实体工厂。”宏亿钢管总经理倪宋信心十足地表示,项目达产后,可新增汽车安全系统精密零部件1000万套、焊管7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刘懿 张舒逸 周银)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