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奋力实现“两手抓、两战赢”

2022年04月22日 09:16:05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市四套班子领导督查“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

  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奋力实现“两手抓、两战赢”

  重大项目建设是全市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两手抓、两战赢”的重要保障。4月21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前往溧阳市、金坛区,开展2022年全市推进“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一季度督查,以重大项目为支撑,高质量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取得成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督查中,市领导强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应对压力、迎接挑战、抢抓机遇的最直接、最有效措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在牢牢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全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532”发展战略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确保达到序时进度要求。要抓住用好政策窗口期,聚焦“两湖”创新区发展、重大交通水利工程等领域,精心谋划推进一批具有牵引性、支撑性的好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整体起势,带动形成城市发展的突围成势,切实做到两个担子一起挑、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场战斗一起赢。

  交通建设是我市冲破发展天花板、再创城市新辉煌的重要引擎。“532”发展战略明确,要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中轴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打造高效率综合交通,建设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金坛区高铁枢纽项目计划建设高铁站换乘大厅、长途客运站、公交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商业及办公、站前广场、停车场等枢纽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南沿江城际铁路落客平台墩身整齐伫立,站房已初具雏形。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工以来,施工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奋力抢抓项目进度,目前,高铁枢纽7条配套铁路路基及雨污水管线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综合管线施工,匝道桥下部结构已完成80%,并开始上部现浇梁施工。据了解,从金坛区穿城而过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改变金坛区“境无寸铁”的历史,为我市“东融西进”新增一条东西向铁路客运大通道。

  建设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建强高层次产业体系,必须始终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着力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产业项目建设的“进”支撑经济发展的“稳”。在金坛华罗庚高新区,精测电子新能源智能装备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挖掘机、吊车、装载机传出阵阵轰鸣声,400多名工人正加紧进行厂房主体结构施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极片自动模切成型机100台(套)、大型动力电池极片叠片机150台(套)、动力电池极片制造连线自动化生产线50台(套)、动力电池分容化成测试系统50台(套)、Pack &moudule测试系统50台(套)的生产能力。据了解,受疫情影响,项目还存在部分用工缺口。为保障项目进度,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企业用工计划,大力挖潜本地可参与施工的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下沉一线,政企同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总投资110亿元的溧阳市赛得利莱赛尔纤维项目是省重大项目。项目生产莱赛尔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环保纤维,是一种新型、环保型纤维,市场前景广阔,被省发改委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属地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两个扎口”“两个例会”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目前一期主厂房已封顶,其他相关配套建筑物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8月竣工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万吨莱赛尔纤维。在项目现场,市领导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项目进度、用工问题、物流运输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切实以重大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为经济运行赋能加力。

  “532”发展战略明确,我市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总投资19.43亿元的省中医院溧阳分院位于古县街道,项目自去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运营。疫情期间,施工方迅速反应,安排工人全部封闭管理,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约1000张床位,省中医院将派出管理人员与骨干医疗人员,进一步提升溧阳市医疗健康水平,为擦亮“常有健康”名片提供有力支持。

  市领导还来到亿晶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当升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睿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铝塑膜项目、安靠城市智能输变电系统项目、常州内河港溧阳港区溧城西作业区码头工程、溧阳市长盈精密设备组件智能制造项目等,察看建设推进情况。(舒泉清 唐文竹)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