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央地合作取得新进展 中车环境总部项目正式落户锡山

2022年04月21日 12:05:5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4月20日,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环境”)总部及产业生态项目云签约仪式正式举行,该项目是今年落户无锡市锡山区的第二个央企总部项目,标志着锡山区央地合作取得新进展。

  央企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对地方金融赋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中车环境是中国中车集团一级管理序列企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总部型平台公司,致力成为以“环保材料、环保装备”为核心、立足“双碳”战略的世界一流工业绿色制造和城镇环境友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合作,对锡山乃至无锡减污降碳、减排节能、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锡山区区长顾文浩在签约现场表示,中车环境总部项目的落户,将有力带动中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落地锡山,有助于锡山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总部经济生态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锡山绿色低碳产业实现新发展。

  签约仪式上,无锡市副市长、锡山区区委书记周文栋为长三角智慧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以“公司化运作、产业化经营”为核心定位,通过技术创新、人才引进、成果孵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模式,充分发挥中车集团品牌、人才、技术与产业链优势,依托无锡节能环保产业基础和政策支持,联合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低碳环境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流通枢纽、具有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国家级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和节能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中心。

  五年建设期内,研究院将引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其中包含独角兽企业1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研究院及孵化引进企业累计实现税收贡献3500万元。

  据悉,除了中车环境总部落户、合作组建长三角智慧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外,双方还将合作组建节能环保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发起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共建中车低碳产业园,进一步发挥总部经济效应、聚集绿色低碳产业、引进高端科创人才、深化产业城市融合。至“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中车节能环保产业全级次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打造成央地合作的总部经济示范。

  近年来,锡山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无锡发展“三大经济”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成本优势、政策优势,引进了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铁恒实业、中车建工、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博世集团智能网联中国总部、帆软软件等一批总部企业,总部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8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