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防疫“稳链” 智造赋能 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有序

2022年04月21日 12:05:5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州市工信局围绕“督促责任落实、服务企业生产”两大任务,两手抓、两手硬,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同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筑牢经济发展基石。

  “常州是制造业大市,做好企业疫情防控,保障供应链稳定,对稳定疫情防控大局、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意义重大。”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

  疫情初发时,常州市工信局迅速反应,切实履行企业防控专班牵头职责,制定应急状态下企业疫情防控督查方案,并及时下发企业防控通告,对加强企业入口、人员管理、货物管控等9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筑牢企业严防死守防控墙。同时加快建立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后备库,明确30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选派精干人员入驻保供企业,保证咽拭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供应,为全市抗疫提供物资保障。

  疫情防控向好时,常州市工信局第一时间组织工业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收集企业供应链受阻诉求,多措并举强化跨区域物流合作和上下游产销对接,确保重要原材料供得上、关键产品出得去,切实保障企业稳岗保链促生产。

  期间,常州市工信局牵头成立稳“双链”工作组,建立“白名单”制度,将200多家产业链龙头、应急物资保供、重大项目企业纳入其中,优先保障;实施“龙城畅运”电子通行证,按风险程度分类赋证,有效实现了货车车辆和司乘人员的闭环管理,自3月30日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58万余张“龙城畅运”电子通行证;推动各板块在道口设置货运缓冲服务站23个,为外来货运车辆提供消杀、短暂停驳、人员核酸检测等服务,有效解决道口查验积压、拥堵问题;通过发函、报告等方式累计推动协调293个企业诉求,为多家企业协调物流不畅和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疫情影响,常州“智造名城”正呈现强健韧性。“智改数转”标杆企业率先垂范,“网络协同”大放异彩,数字化平台赋能增效,“机器换人”大显身手。中天钢铁集团,通过构建以生产管控、生产经营、电子商务、大数据为一体的“3+1”智能化平台,整合上下游及内部资源,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优化资源配置;借助云商服务平台、电子招投标平台,为客户提供云化服务,利用无接触式自助提货,电子质保书等云端服务,保障客户物流运输服务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在“移动中天”APP中增添“中天战疫”模块,密切关注返厂、返工人员健康状态,全力保障留守岗位连续作业生产的干部员工的健康安全。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常州企业股改上市步履不停。3月,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常州企业先后以“云敲钟”的方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推动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提质。

  在多方面努力下,2022年一季度常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累计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沈璇)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8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