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金坛全面推进跨界河湖协同共治

2022年04月20日 10:13:23 来源: 常州日报

  4月19日,从金坛区河长办获悉,金坛区先后在跨界骨干河湖交界处设立12块联合河长公示牌,与武进、溧阳、丹阳及宜兴等周边县区形成联动机制,互促共进、协同发力,合力破解河湖生态治理难题。

  近年来,金坛区积极探索跨界河湖管理新模式,不断健全与武进、溧阳、丹阳及宜兴等周边县区的联动机制,联合印发跨界河湖协同共治机制、签订联合河长协议,并明确联合河长工作职责、责任河段、举报电话等,接受界河沿岸人民群众监督,并开展联合巡河,互促共进、协同发力,合力破解河湖生态治理难题。

  特别是今年以来,金坛区紧扣“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城市定位,通过进一步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强化多方联动、坚持典型引路等三大举措,全力助推全区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我们正在持续修订完善河湖长制相关制度,抓好‘河湖长制+’工作机制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开展第三方检查和评估工作。”金坛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李培亮表示,金坛区将通过开展“河湖长制+”协同模式,打通行政区域壁垒,促进跨界河湖协同共治;“河湖长制+多部门”打通部门职能壁垒,合力攻坚水污染防治;“河湖长制+检察长”打通违法责任壁垒,加大违法行为惩戒力度,构建体系化、实体化运行的多方共治格局。

  下一步,金坛河长办还将继续携手周边县区,常态化开展联合治污、联合巡河、联合管护、联合执法等活动,充分发挥联合河长制的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协同共治机制向镇际河湖延伸,有效提升跨界河湖的管护水平,全力构建跨界河湖生态治理新格局。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