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天宁青龙街道基层党员冬训激发“雁阵效应”

2022年04月20日 09:17:12 来源: 新华日报

  理论带头人传承接力、新老党员缅怀英烈、党员学习搬上实践一线……自本轮基层党员冬训启动以来,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明确方向,立足早动手、全覆盖、强特色、新载体,创新“雁阵”新模式,系统整合领导干部、理论骨干、百姓名嘴等宣讲骨干,深入基层、走进村居、融入一线,确保基层党员冬训全覆盖、高质效。

  “头雁”领航,做好先行示范。冬训启动之初,青龙街道党工委就喊出“向我看齐”整装令,示范带头、先学一步。紧紧围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6个专题,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好冬训“第一课”,抓实理论宣讲主业,营造“争第一、创唯一”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冬训骨干通过“移动微课堂”“红色传声筒”“寻访红色足迹”等有声有色活动,再辅以“讲、听、读、访、唱”等多种形式,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课程,开辟学习新路径,让党的思想植入心田,党的声音飞入宅前屋后、响彻田间地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群雁”齐飞,力促走深走实。青龙街道充分运用各类资源,深度融合“学”与“践”,将基层党员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效。依托“党员志愿服务+”载体,精准对接百姓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而构建“党员带头、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冬训”志愿服务格局。拓展新媒体展示途径,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冬训优秀主讲人授课视频和讲稿征集等活动,“民意留声箱”入驻每个单元楼道,旨在创新“听”的方式,打开“听”的多声道,通过从群众身边的“微心愿”出发,形成“需求清单”。基层干部、党员代表合力、合理地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将基层党员冬训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

  “雏雁”伴飞,形成热力效应。在冬训中除了紧盯党员全覆盖外,青龙街道不断拓展冬训外延,时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将党的创新理论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光大,策划讲好青少年理论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这门“必修课”。组织青年与老党员一起观看红色电影,听老党员讲故事,与党员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将基层党员冬训内容有机融入社区教育中。疫情防控以来,“00后”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加入彩虹城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冬训实践课堂,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青年党员源源不断地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成长中。(高瑛 丁玉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7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