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上网课不走神! 化学老师用京剧腔“唱”出知识点

2022年04月20日 08:05:57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有效“治疗”上网课走神!《青花瓷》改编歌曲收获大量点赞

  化学老师用京剧腔“唱”出知识点

  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实行线上教学,苏州市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管钰楠老师的化学课,深受学生欢迎,他用各种曲调将知识点唱出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力更集中,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4月19日,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管钰楠说:“能够让学生们爱上化学,作为孩子们化学之路的领路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将化学学科“变化”的魅力衍生到教学方式上

  “我用京剧腔来唱一下。”此话一出,直播间的学生们立刻提起了兴趣,脑袋摇摆,眼神冒光。这并不是音乐课,而是化学课。视频中的老师是来自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的化学老师管钰楠,正在上课的是初三年级的学生,“稀释那浓硫酸,注酸入水里,沿器壁慢慢倒,搅拌不离手。”伴随着流行歌曲《青花瓷》的曲调,管老师将浓硫酸稀释流程所需要注意的点,融入歌声。同学们听到后,有的捂住嘴低声轻笑,有的边微笑边做着笔记,观看直播间一圈,竟没有一位同学走神。

  记者联系到管钰楠老师时,他刚刚结束了上午的课程,当他了解到自己的《青花瓷》改编歌曲在短视频平台收获大量点赞时,他笑着向记者介绍说:“其实《青花瓷》这首歌在我们化学界是非常有名的,歌曲曲调朗朗上口,是孩子们都熟知的歌曲。在学习浓硫酸这一课当中,一些的操作较为复杂,我就将其中的操作转化为歌词的形式,融入歌曲中,唱给孩子们听。他们对此也十分感兴趣,上课集中度也变高了。”

  管老师表示,改编歌曲是他对教学的一种新尝试。为了让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上网课也能保持很高的专注度,并更快地记住知识点,他在网课中穿插了许多活动,除了改编歌曲,还有角色扮演的形式。管钰楠告诉记者,选择化学专业,是因为他深深地体会到了化学的魅力,“化学它最大的魅力就是变化,我希望化学学科也是变化多端的,能够向孩子们展示出它学科独有的魅力。”

  作为孩子化学路上的启蒙人十分自豪

  管老师介绍,化学本身是实验学科,实验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十分重要的。随着教学安排中的实验顺序,每一个实验都会去安排同学们亲手进行操作。因为学生们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一个场面,那么多的药品,那么多的化学仪器,他们感觉是在电影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兴趣就得到了大大的激发。

  “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会遇到很多学生,他们在进入到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即使觉得化学学科比较难,他们依然是选择包含化学学科的高考科目。”管老师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教学初期,有一个孩子,他在大学报考时,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化学当作自己的专业,并且所报考的其他志愿专业都是与化学相关的。”

  后来这位同学成功被吉林大学的化学专业录取了,当时他还特地给管老师写了一封信,信里说:“管老师,我什么时候喜欢上化学的?就是有一次管老师你带我们到实验室去做了一次燃烧的实验,当镁条在空气中燃烧发出的那道耀眼的白光,从此开启了我的化学之梦。”

  “能够作为孩子们化学之路的领路人,我真的十分自豪。”管老师开心地说,“我作为他们的化学老师,不知不觉发现,他们所领悟到的东西有时候远远超出我当时的预期。比起我教会他们的那些知识点,更大的意义在于他们今后喜欢上这门学科了,而且愿意用一辈子的努力去为这门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张毕荣 陆胤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