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公铁水空齐发力 多措并举畅物流

2022年04月20日 08:06:18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公铁水空齐发力多措并举畅物流

  推进“公转铁”“公转水”,省交通运输厅公布31个铁路货运站点联系方式

19日下午新生圩港,一艘美籍海轮正在卸驳进口大豆 陈金刚 摄

  4月19日下午,南京新生圩港,巨大的蓝色吊机操控着五六个巨型抓斗在空中不停地飞舞,5万多吨美国大豆正从美籍海轮转移上岸;几百公里外的无锡东收费站附近,几位交通执法员在钢铁洪流中来回巡查,确保运送物资的大货车有序通过……为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眼下江苏公铁水空齐发力,扩大运能,保通保畅,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挖潜力、扩运能,全力保障物流稳定

  “这批美国大豆是昨天下午5点多到港的,预计花三四天时间卸完,换小船运往中粮重庆基地。”19日下午的南京新生圩港码头异常繁忙,共有4艘海轮正在同时装卸,除了运大豆的“欢乐青春”号外,还有2万吨铜精矿、4万吨大米、3.1万吨铁矿石在同时卸货。

  新生圩公司副总经理韩翔告诉记者,当前公路运输不畅,已有不少客户联系他们希望通过水路运输保障物流周转,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困难。“截至4月18日,当月新生圩已经完成了内贸海轮26艘、外贸海轮12艘的装卸工作,这还不包括正在作业的4艘。”

  提效率、畅通道,优化服务科学查验

  为提升公路通行效率,4月14日0点以来,江苏陆续恢复一批收费站的正常通行,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绕城高速开城路收费站就是其中之一。 “开城路收费站开放后,到17日24时,已有1729辆外地来宁车辆通过,其中货车1275辆次。”江宁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薛万强介绍,南京市“宁畅运”系统优化升级后,提供货车来南京前只登记一次、入宁后全流程可追溯的管理和服务,大大提高了来南京货车的通行效率。

  长深高速涟水收费站在4月16日中午恢复了连云港方向出口的通行。“每天有五六十辆车从连云港过来,几乎都是大货车,主要保障我们当地化工企业的物流需求。”点位长金大权告诉记者。

  在货车流量较大的七都收费站和北厍收费站,ETC客车通道被临时改成了货车通道。驻守在此的“一路三方”工作人员通过合理调配人员、班次,不断完善“苏货码”查验流程,确保车辆通行顺畅。

  水路运输同样在服务的不断升级中优化保障措施。“一路上的船闸都提供核酸服务,不少船闸还有自助购物服务,保证我们船上生活物资的供给。”船员段师傅说。

  调结构、换方式,千方百计保物资运输

  在当前公路运输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近日省铁路办与铁路南京办事处和南京货运中心等单位专题会商,明确当前铁路货运保供工作重点及具体方案,并发布《疫情期间江苏铁路货运保供工作指南》,公布省内31个主要货运站点的联系方式及办理流程、班列排图情况,以便各地提前掌握,做好对接,更好地指导引导各地做好“公转铁”工作。

  在无锡,当地交通部门引导相关企业弃陆改铁,提升海铁联运运能。4月15日,无锡南站到上海芦潮港发送海铁联运班列2列,170标箱,1700吨货物;无锡西站到上海芦潮港发送1列,74标箱,740吨货物。

  淮安还推出“陆改水”“公转水”项目,将无法通过陆路运输的货物经上海港清关后安排驳船运回淮安,运输成本下降超50%。(石小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