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企业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2年04月19日 11:22:38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持续攻关X射线成像关键核心技术 常州企业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日前对外公布获奖名单,我市企业新鸿电子参展的“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项目获得金奖。

  X射线管广泛应用于医疗、安检、工业无损检测等领域的CT成像,是该领域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长期以来被国外技术垄断。新鸿电子突破传统设计定式,围绕分布式X射线源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研制出性能指标领先的碳纳米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管,实现弯道超车,为我国X射线成像相关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不同于现有市场上常规的单焦点X射线管产品,这一创新的光源技术可实现从多个不同的位置快速进行不同视角的X射线扫描成像,速度更快、焦点更小、图像更清晰,同时实现了更低的辐射剂量。

  新鸿电子是一家源于清华大学的X射线技术及成像应用高科技企业,2015年落户金坛经济开发区,在金坛实现了世界上第一款分布式X射线管的研发、试制、小批量生产和量产。目前,新鸿电子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碳纳米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技术生产商,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生产这类X射线管的企业。

  据了解,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今年3月,国际专家团队对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项发明进行了审核,经过多轮选拔、评估质询后,新鸿电子项目最终获金奖。(杨成武 赵鹤茂)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