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首个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2022年04月18日 18:27:2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无锡市首个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正式对公众开放,该馆集宣传、科普、教育于一体,聚力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推动生态科技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湿地生态科普馆)

  无锡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无锡经开区贡湖湾湿地公园,是国家级太湖治理示范工程,共有湿地生态科普馆、湿地原生态区、生物多样性观鸟区三个单元。

  其中,湿地生态科普馆内展陈作品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注重湿地展品的参与性、创新性、体验性。展品以“声光电控”多样化形式呈现,强调视觉、听觉、触觉元素应用,与湿地科普教育内容紧密融合。

  馆内设有多媒体活动室、湿地现场实验室等,通过邀请湿地生态保护领域学者专家宣讲、举办微型水生态系统构建水境瓶制作、湿地植物观察及标本制作等活动,增强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的体感性,提高参与者学习湿地知识的积极性、掌握科学保护湿地的环保技能,从而自发加入保护湿地的队伍之中,成为环保的倡议者、志愿者和践行者。

  (贡湖湾湿地公园)

  无锡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所在地——贡湖湾湿地公园属于湿地原生态区,是无锡市湿地生态修复、太湖治理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在亲水步道上,参观者可以看湖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见底,听专家讲解生态保护知识,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天一色美景;在贡湖湾观鸟平台和教育基地内鸟类科普观察亭,可通过鸟类观察日记、绘画、拍照记录等方式,观察栖息和越冬水鸟动态,结合静态标本图片解说的形式,了解太湖流域常见的鸟类品种、生活习性及其与水环境变化的关系,对湿地动物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亲密接触。

  “作为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党建共建基地,下一步,无锡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将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根据公众需求,利用好智能科普设施设备,使其成为无锡湿地生态科普教育中心和学生拓展知识的第二课堂。”无锡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林国平表示。(殷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7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