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溧阳三项目列入省专项 争当“双碳”优等生

2022年04月18日 09:04:24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溧阳三项目列入省专项,获资助资金居全省县级市第一

  争当“双碳”优等生

  近日,2022年度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项目(第二批)公布,位于溧阳高新区的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承担的“江苏中科智慧新能源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得省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立项,是全省6个项目之一。

  此前,溧阳中科海钠承担的“高功率钠离子储能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和安靠智电承担的“超特高压新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GIL工程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为2022年度第一批省“双碳”专项。

  溧阳3个省“双碳”专项项目,共获省资助资金达5300万元,占全省两批项目总资助经费的7.9%,在全省县级市中排名第一。

  溧阳正以科创赋能,行驶在绿色发展“快车道”上。

  绿色转型中诞生“双碳”项目

  江苏中科智慧新能源研究中心,专注于新能源、新动力领域的研究,其中,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和固态电池设备平台已经建成,未来将建设光伏太阳能电池研发、制备与测试诊断等平台。

  据中科海钠副总经理戚兴国介绍,公司承担的项目主攻大规模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及电芯设计和开发,预计在2025年前完成攻关并形成项目示范应用。届时,有望形成大型储能用钠基电池的产业雏形,逐步形成以廉价钠资源为基础的新型产业链,助推我省实现“双碳”目标。

  溧阳在“双碳”领域屡创佳绩,正是产业发展和绿色转型同频共振的生动诠释。过去5年,溧阳引进CATL、时代上汽等多个百亿元产业项目;去年,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产值449.6亿元,出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省的50%以上。

  新能源产业集群凝聚“向心力”

  创新促进项目落地,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在良性发展中,一个又一个践行“双碳”战略的瞬间在溧阳不断上演。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一套套电池包陆续下线……在上汽时代生产车间内,流畅快捷的生产工艺,展现了企业蓬勃的生命力。去年6月,上汽时代举办了第10万套电池包下线仪式。从0到第10万套的突破,历时4年。

  目前,溧阳形成了以江苏时代、上汽集团、璞泰来等为龙头的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搭建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开放融合的科创服务平台,共同打造中国储能技术、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等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基地。同时,引进10多名院士,集聚动力电池产业链人才超2万人,推动了溧阳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的持续壮大。

  “双碳”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春日里,在碧波荡漾的天目湖,华东地区首艘全电动大型商旅游船“山水绿源”号行驶在青山绿水间。在溧阳街头,电动公交、电动出租车、电动私家车等新能源交通工具也随处可见。

  作为以县域为单位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先行者,溧阳加快电动化基础设施布局,大力缓解充电难、难充电现象。截至目前,已建成充电站点约40个,充电位超350个,并快速向乡镇扩展,今年将实现乡镇全覆盖。

  家住古县街道御湖城小区的钱女士,去年10月买了一辆电动汽车。半年的使用让她感触良多:“买电动车不仅有政府补贴、充电方便又便宜,还很环保,作为代步工具,真的非常好。”

  “电动发展”渗透进溧阳各行各业。学校、酒店、商场和机关单位等场所,大力推进电改工作,“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绿色能源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从项目到产业、从产业到生活,溧阳大地处处澎湃着绿色发展活力.(郏燕波 贡雨家 张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