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拧紧排污“龙头”,打造绿色航运

2022年04月18日 07:04:56 来源: 新华日报

  将污水收运软管递送给过往船只,小型电泵运转几分钟后,船上的一箱污水便被加压输送到了“苏常洁1号”污水收集船上。疫情之下,常州这艘专业垃圾收运船最近增开了多个航次,为难以转运垃圾和污水的船舶解忧。

  江苏是水运大省,6万余艘货运船舶常年往来于辖区大江大河之上,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垃圾等污染物数量较多。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绿色航运加快发展,率先制定实施内河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指南,不断提升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免费接收内河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船舶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位于南京龙潭港明州码头与兴隆洲之间水面上的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5艘趸船组成,是目前长江上规模最大的一座绿色综合服务区,其中一艘趸船专门用于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回收。每个生活垃圾存放桶上有二维码,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投放垃圾前先扫码,“哪艘船、什么时候投放了垃圾在平台上都有记录,这些生活垃圾由我们集中运输、处置,形成闭环。”

  近年来,我省改变过去以罚为主的传统监管方式,着力构建船舶、码头、港口和政府四位一体的船舶污染治理责任共同体。本省籍28328艘货运船舶,全部配备污水处理设备或者安装污水储存柜,基本实现“零排放”。

  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污染物接收设施11930套,辅助提供流动接收服务的车船,基本做到靠港船舶送交垃圾和污水的应收尽收。本省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企业以及营运船舶均已在船舶水污染物服务和监管平台注册并使用,船舶水污染物送交和接收处置已全流程纳入信息化监管。根据平台查询,2021年全省共接收船舶垃圾5087吨,接收生活污水346067立方米,接收含油污水21190立方米,接收残油废油40265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长江沿线也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带,每年航行在长江干线的危化品船舶不计其数。装载化学品的船舶改变货种前,往往先要将船舱清洗干净,含有残留危化品的污水必须通过洗舱站处理。去年我省5座化学品洗舱站在长江沿线率先建成投入使用,共服务船舶305艘次,其中开展洗舱作业163艘次,接收洗舱水142艘次,接收处置洗舱水10170立方米。

  航道上,船舶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港口边,岸电使用持续推广,柴油发电产生的黑烟、噪声越来越少。

  今年2月,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龙集公司2310米码头岸线24套“一站式全流程智慧岸电设施”全面上线运行。“辖区港口码头(油品、危险品码头除外)岸电设施覆盖率已达100%,泊位岸电覆盖率100%,并要求每家企业提供岸电的检测报告,编制上报岸电‘一企一档’,确保岸电建设使用安全、规范、统一。”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支队长闫冰介绍。

  目前,全省岸电设施总数达3147套,覆盖码头泊位3763个,2021年全年靠港船舶用电3066万度,同比增长76.6%。(王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6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