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宁: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

2022年04月15日 15:52:1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江苏省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江苏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南京市江宁区围绕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

  建设高能级平台,提升“研”值

  “围绕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进而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一总目标,突出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主抓手,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今年1月,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南京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上表示。

  科技创新平台是南京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江宁区抢抓新赛道,以先发优势构筑发展胜势的“关键一招”。

  今年,江宁区共有6个重大产业项目入选《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和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共同投资建设重大科研创新平台,覆盖全国40个城市,建成88个主干网络节点、133个边缘网络,实现与现网互联互通。该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未来网络产业集聚,大幅推动南京及江苏信息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在南京市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之际,江宁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布局所在地,正着力放大策源地效应,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功能,提升“研”值。

  “全面深化紫金山科技城科技体制改革,纵深推进‘一区一特色’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改革管理创新实践活动,鼓励以小切口的‘微改革、微创新’服务群众和企业,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说。

  今年以来,江宁系统推进紫金山科技城建设,高标准建设麒麟科技城,加速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开源软件供应链基础设施、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等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引育高端人才团队,带动产业跃升

  “引进一个人才团队,带来一个新兴产业。”有人这样形容江宁的产才融合发展,比如“刘韵洁院士+未来网络”“沈国荣院士+智能电网”等,产才强势互动造就了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江宁区坚持引育并举,在重大创新平台、科技领军企业优化实施人才举荐制,以伯乐“荐马”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发全流程人才项目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可视化”数据绘制人才发展路线图。用好“朋友圈”“校友圈”“赛事圈”,发挥“师承效应”“海潮效应”“虹吸效应”,千方百计加强人才资源储备。

  截至目前,江宁区新创成2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新引进超2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位列南京首位,自主培育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11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中,人才企业分别占全区的44.5%、40%、48.1%、25.4%。

  抢抓江苏省人才发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区机遇,江宁正全力打造高水平国家级人才平台核心支点。年初发布的《关于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分“三步走规划”,绘制人才工作“时间表”,打造“引才”提速、“育才”提质、“用才”提效、“留才”提优等人才工作四大体系。2月,揭牌成立南京市首家人才集团——江宁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在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上迈出重要一步。

  优化生态提升区域“创新浓度”

  在今天,“研”值高、创新强、有活力,已然成为江宁区创新创业的关键词。2022年,江宁区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23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20家;瞪羚、独角兽企业达180家。

  在顶层设计上,江宁区下好“先手棋”,率先成立“区委创新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并实现实体化运作,统筹全区创新工作,围绕“两落地一融合”机制创新、支持企业创新创造等方面开展科技改革。

  在创新协同上,江宁区重点打造高水平新研机构10家,全区孵化载体面积达170万平方米,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项以上,积极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年初,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江宁开发区共建新型输变电技术与智慧能源项目等10个校地共建项目再落江宁,校地融合不断深化。

  提升区域创新“浓度”,离不开“创新产业”托举。“建设长三角校地融合发展典范区、全国一流产业创新引领区”,近期出台的《江宁区创新能级跃升工程(2021—2025年)及2022年实施方案》,对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出更高要求。

  紧抓创新产业新风口,江宁区借脑引智,数字经济领域,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机构专家建设江宁灵境元宇宙研究院,打造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嗅”到智慧应用发展趋势的“北大科技园先锋加速器”项目,将引进能够在智慧应用场景创新迭代的科技型企业;围绕人工智能,天印湖校地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在智能轮椅、康复机器人等方向的研发与产业化未来值得期待。

  今年一季度,江宁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持续向好。全区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07项,成交额48.03亿元,同比增长49.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27.8%,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6项;新研机构及孵化引进企业完成营收同比增长107%。(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6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