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洪泽:“消防+城管”,织密防火网

2022年04月15日 17:16:00 来源: 新华网

  “轰!”一股浓烟腾空升起,“柳絮”起火引燃树枝、树叶等杂物。一辆环卫抑尘车上,消防员和驾驶员使用高压水枪朝着火焰喷射,很快将火浇灭……这是4月13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区城管局联合开展杨絮、柳絮(以下简称杨柳絮)火灾防控与处置联勤联动实战演练中紧张的一幕。

实战演练现场

  杨柳絮飞舞时节,易引发火灾。为切实做好杨柳絮火灾防控工作,近日,洪泽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区城管局共同推出《洪泽区杨、柳絮火灾防控与处置联勤联动五项措施》(以下简称《五项措施》),织密防火之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杨树、柳树是淮安市分布较为广泛的树种,为造林绿化、环境美化、群众致富、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每年4-6月份,随着气温升高,杨絮、柳絮漫天飞舞,不仅给市民出行和健康带来影响,而且由于极易燃烧,蔓延速度快,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

  据统计,2019年5月11日-5月25日的半个月期间,淮安市消防救援部门共接报杨絮火灾2535起。杨絮火灾高发期间,消防救援站平均每天都要接报大量杨絮火灾警情。基层消防救援人员24小时压上一线,枕戈待旦、连续奔波,接处警压力极大。

  洪泽区植被茂盛,近期将逐步进入杨絮飘飞的高发期。“为坚决遏制杨絮火灾多发态势,今年洪泽消防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先行先试,与区城管局共同商定,推出《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消防救援部门和城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和资源共享,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范杨絮火灾这场捍卫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民战争’。”洪泽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许涛说。

消防巡逻

  据洪泽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燕吉祥介绍,该局拥有300多名环卫工人,配备有抑尘车、洒水车,建有智慧城管平台。根据《五项措施》,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区城管局成立杨絮火灾防控与处置工作专组,统筹辖区消防救援、城管、环卫人员车辆装备,建立“消防牵头领导、城管联动配合、集中统一调配、合理分工协作”的联合工作机制。“我们将充分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实时掌握、合理安排城管执勤力量分布。一旦发生火灾,在调集消防救援力量的同时,第一时间联动调集附近抑尘车、洒水车扑救火灾,力争将杨絮火灾控制和消灭在初期阶段。”燕吉祥说,两部门还结合现有条件共同细化优化杨絮火灾扑救预案,开展统一培训教育,系统讲解火灾特点、扑救难点、灭火救援战术战法、车辆装备操作使用方法,并就加强日常巡查、火情信息反馈、日常消防宣传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消防员演示灭火器使用

  减少火灾事故,最好的办法是预防。针对水系两岸、公园景区、工厂企业、社区村镇等重点区域,周末节假日、晴朗高温天气、果絮开裂时机等重点时段,洪泽区集中城管执勤力量,通过提高洒水频次、加大喷洒量、采取空中喷洒与地面喷洒结合等方式,遏制飞絮扩散、湿化滞留飞絮、及时清扫处理,将杨絮火灾隐患有效扼杀在摇篮之中。同时,洪泽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楼宇电视、户外大屏等固定载体和消防宣传车等移动平台,密集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升社会面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杨絮火灾群防群治的浓厚宣传氛围。(虞启忠 刘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