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陈金虎盛蕾督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2022年04月15日 09:56:28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陈金虎盛蕾督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聚焦薄弱环节坚持常态长效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

  我市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4月14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分两路督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聚焦薄弱环节,强化精细管理,坚持常态长效,进一步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市民文明素质同步提升,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更好构筑人们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陈金虎首先来到天宁经济开发区武城村,察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和牟家头自然村村容村貌、河塘治理、公共设施维护等情况。陈金虎指出,要因地制宜,高标准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把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教育、文明新风送到田间地头和广大村民身边,增强村集体凝聚力。要进一步选优配强村集体班子,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全市高水平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贸市场关乎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体现着文明程度和民生温度。陈金虎经扫码测温后走进九龙菜场,察看消费环境、市场秩序,询问商家经营、服务等情况。他指出,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加大对市场周边的整治力度,让市场及周边环境更整洁,让市民购物更舒心。要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强监督管理服务,促进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做到食品安全有保障、商户经营有秩序。

  陈金虎还来到红梅街道金百花园社区,社区曾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等荣誉。陈金虎察看公共设施维护、楼道建设管理等情况,并看望慰问社区工作者。陈金虎说,社区是面向广大群众、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基层单元。社区干部始终战斗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一线,十分辛苦。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社区充分发挥了关键防线的作用。我市召开社区工作会议,推出诚意满满的“社区政策大礼包”,在人员配备、待遇薪酬、发展空间等6个方面进行了突破和优化,就是对大家工作的充分肯定,希望以此来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希望社区工作者更好服务居民群众,努力做到让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共识在最基层凝聚、美好在家门口实现,不断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更多力量。

  督查中,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要锚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全面查漏洞、补短板、促提升,进一步提升标准、压实举措、增强氛围,将高质量工作效能体现在城市治理水平上,体现在服务广大群众上,体现在广大干部的精神面貌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

  盛蕾一行首先来到钟楼区北港街道星港农贸市场,检查市场经营秩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星港农贸市场目前共有80家左右经营户,自2006年改造提升以来,着力为周边市民打造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盛蕾指出,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当前,要进一步落实好农贸市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北港街道星港路社区以网格化信息平台为依托开展智能化改造,投入200余万元将星港花苑小区105个单元门全部换新,有效提升居民安全感。盛蕾仔细询问疫情防控网格责任落实、民生保障等情况,她指出,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要增强社区居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扶贫济弱等工作,不断扩大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实地察看邹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杨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盛蕾希望邹区镇进一步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精准对接百姓需求,搭平台、强服务,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盛蕾一行还检查了北港街道运河苑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和邹区镇部分街道环境面貌。

  盛蕾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水平。要聚焦民生痛点难点问题持续突破,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推进共建共享,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督查。(舒泉清 韩晖)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6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