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市场监管局:万夫当关 “疫”户莫开

2022年04月14日 20:54:49 来源: 东台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静候春暖花开的东台市,迎来了一场新冠疫情的“倒春寒”。面对疫情防控新的挑战,东台市市场监管局以“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勇气,迎战突如其来的“非常之疫”,以“万夫当关 ‘疫’户莫开”的担当,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党委领导“明方向”,严密部署

  方向决定前途命运。东台市市场监管局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任务,党委靠前指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思想紧起来、行动快起来、措施密起来、要求严起来”,全系统放弃节假日连续奋战,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严格把好全市29家农贸市场、314家零售药店、1343家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入口关。对进口冷链开展地毯式摸排,督促从业人员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动态、及时地做好重点人群上报。强化疫情防控组织力度,明确工作责任,坚决做到闻风而动、令行禁止、工作到位。

  加强巡查值守“破难点”,排查隐患

  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东台市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人员对城区所有餐饮单位、零售药店进行“拉网式”疫情防控督导巡查,对农贸市场实施全天候科室联管驻场值守。督促餐饮单位对大型聚餐严格管控,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要求零售药店做好“四类药品”销售管控,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协同农贸市场做好通风换气、环境消杀,为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及时修补漏洞、死角,织密筑牢防控网络。自3月11日起,出动执法人员2432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6342家次,药店4710家次,发现并整改疫情隐患1341条,引导全市重点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84966人次。

  注重统筹协作“聚合力”,深度配合

  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只有各部门、各单位深度配合、相互协作才能筑牢防控网络。东台市市场监管局是全市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组长单位,联合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等部门单位上前一步、越界而行,加强国省道和高速沿线重点人群管理,强化农批市场、农产品交易点等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形成了联防共治的良好局面。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商场、超市的米面粮油、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等重点检查,压紧、压实市场主体安全责任,加强生活必需物资的质量管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对时代豪庭小区和老纱厂宿舍开展“地毯式”大排查,逐户登门走访,建立来东返东人员、涉疫地区人员、特殊人群、实有人员、流出人员“五本台账”,走访居民1352户,排查外省市来东返东人员13人,行程码带“星”人员3人,落实隔离措施4人。派出业务骨干驻点监管隔离酒店,每天检查酒店食品原料进货情况,监督三餐制作过程,做好食品留样,全力保障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食品安全。唐洋分局局长兼任防控卡口“点位长”,不分昼夜连轴转,分局的工作和卡口执勤两不误,积极协调各部门,把控每一个环节,以昂扬的斗志坚守防疫最前线。食品科与高速巡查同志积极配合,半夜赶往高速沿线处理违规卸货的食品原料,与有关部门会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予以销毁。

  聚焦主责主业“解难题”,助力发展

  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是市场监管人的主责主业。疫情防控期间,东台市市场监管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的基础上,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局党委班子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进万企解难题 稳增长促转型”活动,发挥知识产权、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等职能作用,把利好政策送上门,主动帮助协调困难问题44条,助力企业迎“疫”而上、化危为机。受理群众消费投诉、举报、咨询1215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粮油、蔬菜等民生必需品价格监管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累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946条,监督抽样73批次,查办案件44件。市场准入有序进行,以开辟绿色“直通车”服务、提供云上“无接触”服务、开展延时“不打烊”服务等方式,办理行政许可4960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东台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守好“疫”户,守护全市万家灯火。(邢成龙)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6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