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港:非常时期以“非常模式”做好粮食中转保供

2022年04月14日 11:03:0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受疫情影响,近年国际粮价猛增,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国把粮食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力调控市场布局,增加粮食储备,稳定粮食供应。作为长江沿线国家进境粮食公用码头指定口岸之一,江苏省港口集团所属南京港坚持“一断三不断”,积极发挥节点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承担玉米、大豆、小麦等国家粮食储备的中转、仓储和分拨等任务,非常时期以“远程+精准+封闭+下沉”四种非常模式,全力打好粮食中转保供战。

  “远程”协同,力解客户燃眉之急

  近年来,受进口玉米量大幅增长、码头资源不足等因素影响,港口仓储能力、接卸发运、驳船调配等压力与日俱增,玉米海轮“堵港”现象日趋凸显,长江中上游和大运河沿线部分企业随时可能出现“断粮”风险。

  为缓解粮食供应压力,南京港从去年承接进境玉米业务起,便加快对新生圩港区内8个仓库的调整改造,建设一套玉米中转装船作业流程,并统筹各类要素资源,重点抓好玉米的疏港作业,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与稳定。

  今年春节以来,进境玉米海轮集中到港,港口资源紧张、防疫压力剧增。港口经常接到客户的求助,希望港口缩短船舶滞期、加快发运。为此,南京港采取非常之举,除了传统的线下沟通,还重点依托网络信息化手段,尽力通过远程视频点调等方式主动与货主、船方、口岸等单位在线对接,第一时间掌握粮食储备、加工企业需求,协调办理查验、通关,解决运力不畅问题,让各方实时了解港口生产作业动态,既有效避免线下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又保证各方沟通协调的及时性和直观性,为玉米中转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自去年9月接卸第一船外贸进口玉米至今,一共接卸6船38万吨,为苏北、安徽、江西、湖北等多个地区粮食企业保供20多万吨,同时也为国家粮食储备安全供给提供充分的物流支撑。

  

  “精准”施策,力保粮食通道畅通

  面对突发疫情,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保障好粮食作业高效转运至关重要。江苏省港口集团迅速召开疫情防控点对点视频调度会议,要求一以贯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南京港按照“慢下来、沉下去、紧起来”的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和生产资源优化作为粮食保供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力保粮食通道畅通。

  在进境玉米海轮作业线路上,现场严格执行港口外贸专班运作、闭环管理,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加强国际船舶梯口监护管理,确保在岗作业人员全程防护到位和进境玉米海轮船员不落地。在专班管理上,严格落实“五固定一关爱”要求,固定食宿场所、固定专班人员、固定行程轨迹、固定防疫要求、固定健康监测,加强对专班人员的关心关爱,选派管理人员及骨干进入专班,适时开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专班人员身心健康,筑牢水上疫情防控屏障。

  同时,江苏省港口集团积极研究制定玉米中转作业方案,采取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配齐资源、优先组织发运的“三个优先”措施,优化调整门机卸船、船形斗装船、料斗池装船和散粮坑装船等玉米装卸作业“四种工艺”流程,提高码头设备、水平运输机械、配套设施的保有量和利用率,提高码头、仓库的周转率,充分保障作业期间人员换班、活机交接、专班清舱、货堆加高等关键节点工作落实落细,保障作业现场顺畅有序。

  据统计,今年2月份,南京港玉米海轮接卸曾创下昼夜效率2万余吨的记录,平均工班计划兑现率达到112%。

  

  “封闭”治理,力筑绿色生态屏障

  伴随着进口玉米中转量的大幅增长,港口散粮作业抑尘和环境保护承担着不小的压力。为此,江苏省港口集团坚持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同步协调发展,采取有效举措降低生产环节污染,着力改善港区作业环境。

  在玉米等散粮作业管控上,南京港新生圩公司严格执行“全封闭、不落地、不扬尘、不积水”环保作业总体要求,加大资金、技改、设备等投入力度,先后在粮食作业抑尘上投入600余万元。在落料、卸料处配备防尘设施,全程布置干雾抑尘雾炮;将移动漏斗的门腿进行封闭,对移动漏斗上部接料斗口、下部放料口周围进行遮挡,让粉尘不再“自由飞翔”;在自卸车车厢上部安装防尘网,车厢后门及两侧用帆布做柔性封闭,实现车辆落料抑尘。

  据了解,今年年内南京港新生圩公司还将实施20万吨仓储设施及辅助配套设施建设,新增一台先进、环保的埋刮板卸船机,建设一套皮带输送系统与后方仓储及码头装船系统连接,在满足未来发展需求的同时,着力解决玉米等粮食装卸过程中的抑尘问题。

  

  “下沉”包干,力守初心勇于担当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管控日趋严格、码头升等改建期间产能释放受阻等各种压力叠加,给港口生产经营迎来新的挑战。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发出号召,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集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南京港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班轮值、靠前指挥,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同奋斗,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港口平稳运行,保障长江中上游和大运河沿线地区企业粮食供应。

  南京港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区、岗、队”建设,全力为港口高效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各级党组织把做好玉米中转保供作为考验党性观念、检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南京港新生圩公司党委结合“过紧日子,迈坎2022”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精准“排兵布阵”,成立公司“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设立临时党小组,党员干部、青年骨干下沉一线,在疫情防控、粮食保供、环境整治等方面带头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危难之时、险重之地高高飘扬。(缪小建 张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