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灵活就业人员有了专属养老保险

2022年04月14日 07:27:2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最低100元且可以不定期缴纳 ——

  灵活就业人员有了专属养老保险

  54岁的吴运花最近心里踏实了一些。她年轻的时候,一直做小本买卖,有点小积蓄,但是没社保。年纪大了,就在家附近的小区做家政保洁,一个月收入两三千元,省着点花,在无锡日常开支也够了。“偶然听说有个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就拿了3000元买了这个保险,后面啥时候有余钱,啥时候就再买点。”

  吴运花所说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一款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3月1日起,这一保险扩大了试点范围,江苏纳在其中。跟吴运花一样,“吃螃蟹”的人还不少。以无锡为例,截至3月31日,共有6家保险机构承保,108人投保,首期保费收入30.2万元。投保人员中,家政保洁31人,快递和外卖小哥16人,淘宝店主和个体工商户6人。可以说,新业态、新产业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占比50%。他们为何热衷于这款保险?记者对市场上承保的多家保险公司这类产品进行梳理发现,这款保险的缴费方式、保费、收益等与以往商业养老保险有很大不同,保费方式比较多样,除了趸缴、年缴、月缴之外,还有不定期缴费,其中不定期保费最低100元。而在收益方面,产品采用账户式管理,“保证+浮动”收益模式,综合收益率在4%—6%。吴运花选择的产品,保证收益为2.5%,浮动部分要根据产品最终投资情况来定。

  按照产品设计,投保年龄范围较宽,但是领取时间有严格规定,即不早于60周岁,目前有产品设定领取时间不晚于85周岁。“这回归了养老保险产品的初衷。”新华人寿无锡中心支公司团险项目负责人高益松直言,不同于一般的理财类保险产品,负责养老生活是这款产品的根本目的。

  重要的是,不定期缴纳、保费门槛低等优势,戳中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焦虑和痛点。女装网店店主杨沙莎首期投保了500元。3年前,她辞职创业,生活从平平稳稳变得充满刺激。“女装领域竞争非常激烈,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赚1万多,不好的时候就几百元,虽然我自己按照最低基数缴纳了社保,但显然还不够。”她说,这款新推出来的产品,看着挺有吸引力,先试试,当作多一层保障吧。

  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无锡投保群体中,新业态、新产业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大多选择了不定期缴纳。对此,无锡银保监分局副局长赵峰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具有一定普惠性,目标群体主要为快递外卖骑手、家政阿姨、建筑工人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此类人群的养老保险需求空白。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有2亿多灵活就业人员,超过1亿是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其中,从事快递和外卖行业的灵活就业人员超1000万人,网约车司机300多万人,还有数万名家政、安保人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认为,就目前而言,养老服务体系领域的供给仍然滞后于现实需求,“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第二支柱职业年金惠及人口相对有限、惠及水平偏低,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已迫在眉睫。”(陈娴 赵伟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