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四位去世幸存者熄灯
2022-04-13 14:31 来源: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4月13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今年去世的4位幸存者祝再强、濮业良、王素明、王恒举行熄灯仪式,表达对老人们离去的缅怀与追思。

今年去世的4位幸存者,左起分别为:祝再强、濮业良、王素明、王恒

  在幸存者照片墙前,4位老人的彩色照片渐渐熄灭,复又亮起,转为黑白。家属们依次敬献白菊、鞠躬默哀,并向纪念馆捐赠了老人们生前的遗物。

在场所有人员向去世幸存者鞠躬致哀

  幸存者家属夏天行说,岳母王素明在南京大屠杀中痛失父亲,小小年纪就被送给别人抚养。虽然童年不幸,但岳母的晚年却很幸福,一直致力于她热爱的公益事业。除了亲人陪伴,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也时常上门慰问老人,还特地去医院给她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让她倍感温暖。

夏天行(左)向纪念馆捐赠岳母王素明的在党50年纪念章

  夏天行说,作为幸存者的家属,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牢记南京大屠杀历史。“我的女儿在国外,在去看她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外国人都不知道这段历史。我们曾经在加拿大、在美国用英语向周围的人讲述岳母的经历,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

  王恒老人的孙女王莲在回忆爷爷时几度哽咽,她曾帮助爷爷开通微博“王恒爷爷的故事”,通过网络讲述爷爷一家在南京沦陷后悲惨点滴。王莲说,熄灯仪式是与爷爷最好的告别,也弥补了疫情期间殡仪馆取消告别仪式的遗憾。作为幸存者家属,深感肩上有一种使命感,虽然爷爷去世了,但后续的传承工作需要年轻人接力。“我很遗憾之前没有在爷爷身体好的时候将他的回忆记录下来,直到一年前才开始拍摄照片和视频。未来,我还会更新爷爷的微博,上传一些照片和视频,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历史。”

王莲向爷爷王恒敬献菊花

  熄灯仪式结束后,四位幸存者家属表示历史不容忘却,将义无反顾传承记忆,捍卫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南京大屠杀,不仅是每位幸存者的个体记忆,还应镌刻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沉淀为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我们有责任接过幸存者历史记忆的接力棒,唯有不忘过往、以史为鉴,才能走好未来之路!”(徐红霞 王正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