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反向扫码”,让科技防疫的温度直抵人心

2022年04月13日 07:53:43 来源: 扬子晚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扫码”的场景随处可见。如果不会扫码或不便扫码怎么办?没有手机的老人和孩子怎样扫码?近日,江苏“反向扫码”举措陆续推出,进一步提升了科技防疫的温度。

  随着无锡将“灵锡预制码”升级为“个人门铃码”,4月12日开始,老人、小孩、学生等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体,可以打印个人门铃码,出入各类场所时,只要出示随身携带的“个人门铃码”,就可以由工作人员反向扫码,核验信息,从而便利出行。

  在南京、南通等地,同样也通过工作人员“扫码”在核酸检测采样中提升方便度。自今年3月起,南京核酸采样普遍采用“身份码”,居民通过“我的南京”APP即可获得本人及亲属的核酸检测身份码,并可截图保存或者打印使用,只需防疫工作人员现场扫码即可“一秒”进行信息登记。

  新冠疫情延续至今,“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各类防疫码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科技防疫,也需要确保无法熟练操作甚至不接触智能手机的部分群体如老人、小孩在疫情期间的“码”上生活顺畅。“反向扫码”等精准举措的出现,让这一难题得到解决。

  “反向扫码”是常态化防控中贯彻数字智能和治理智慧并举的有力明证,通过妥善关注“一老一小”,完善防疫措施覆盖,展现出共同战疫中的人文关怀,让科技防疫的温度直抵人心。在疫情防控中,智能化、人性化、有温度的防疫举措,也将是缓解人们情绪和压力的一个有力解压阀。(薛蓓 范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