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邳州:“红色物业”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2年04月13日 07:29:5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凝聚基层抗疫合力

  邳州“红色物业”筑牢疫情防火墙

  疫情卡点井井有条,测温扫码认真规范,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这些都要归功于创建‘红色物业’以来,小区党组织吸纳了下沉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社工等许多‘新军’,让疫情防控等工作更有组织、更有抓手。”4月5日,邳州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东湖街道东方名郡小区所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崔茂富深有感触地说。

  诚如崔茂富所言,“红色物业”筑牢了邳州主城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去年起,“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提升服务品质三年行动”在邳州启动,其目的就是要把社区物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同步推动党支部进小区、党员进楼栋、服务进家门。

  在“红色物业”的催化下,邳州基层组织力显著增强,一个个满腔热忱的“红色团队”入网入楼。截至目前,在邳州主城区的526个小区,“红色团队”已包括3628名物业从业者、19家物业企业党支部和102家小区物业党支部,他们活跃在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邳州市委书记曹智表示,“红色物业”的确经受住了“实战”检验。 3月底,一份倡议书从邳州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发出,引导物业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配合开展联防联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邳州现有的89家物业企业3600多名物业员工迅速返岗,245名党员冲锋在前。

  位于主城区的运河街道闻令而动,在社区党组织的指挥下,“红色物业”第一时间把握防疫要求,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老人提供送菜、送药、送快递等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68岁的志愿者张德山,有42年党龄。他主动请缨,值守城西社区营房新村防疫点、上门入户排查居民的出行信息,每天工作9个多小时。

  同在主城区的东湖街道,96个小区成立了“红色物业”44家,加之党员干部到物业、社区交叉任职,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已延伸到小区工作各方面。身处抗疫一线的东湖街道九凤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石荣坤坦言,得益于“红色物业”建设,在上级党组织的引领和组织下,一线防疫队伍始终保持着“作战阵形”和高昂士气。

  “红色物业”凝聚了防控合力。“各村居、社区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排查和管控,充分发挥‘红色物业’战斗堡垒作用,带领身边群众齐心协力防控疫情。”邳州市市长王伟表示。

  4月7日,邳州市委组织部专门出台通知,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小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振松看来,按照“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思路,以“红色物业”为引领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进“红色物业”创建与小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志愿者队伍扩面提质等融合发展,不仅更好地引领物业服务、发展,也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生动实践。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邳州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员王健,下沉到东湖街道丰华社区包挂4个小区,融入“红色物业”,进网格、进楼道、进卡点,每天行程都在2万步以上。和王健一样,邳州62家机关部门单位近2000名党员干部“一键切换”角色,到社区报到,融入小区和物业公司,变身“大白”“小红”,成为防疫的中坚力量。他们或是手持“小喇叭”,在小区内巡逻,提醒社区居民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防疫措施;或是负责做好摸底登记,及时掌握居住人员情况;或是做好值守,开展测体温、验两码,有效管控外来人员进小区;或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提供上门检测,让防疫更人性化……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让疫情防控更有力度,也让连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米”更有民生温度。运河街道三连社区党员龚向龙,小病不下“疫”线,甚至自掏腰包,买来米、面、油和蔬菜,送到低保家庭和部分居家隔离有生活困难的人员家中。(迟皓文 王佩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