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20个项目加速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培育

2022年04月12日 17:02:1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苏州三六零智能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攻击视角的工业企业网络安全数据评估平台等20个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培育项目,涉及推动数据治理、强化高质量数据供给、建设数据交易设施等七个方向。

  据江苏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育工作将围绕数据资源、资产、资本属性,鼓励项目管理单位在遵守《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先行先试,加快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力。

  高质量的数据供给是得以充分释放数据价值的前提。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搭建的“SaaS模式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解决了传统方式处理知识产权数据成本高、产出效率低等问题,平台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60%。

  为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数据交易平台应运而生,但当前数据交易过程中仍面临数据确权、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信任机制等挑战。苏州相城高新区与苏州市相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金融数据交易平台”,以核心企业信用做背书,通过高等级信用环节向低等级信用环节增信或分享信用,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提供数据确权、溯源等服务,打通资金链堵点。目前,在该平台开立的信用交易凭证“相信”共42笔,累计金额超6200万元;5家企业通过平台成功融资2063万元。

  如何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要素在行业内高价值流转?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结合标识解析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搭建起电线电缆行业数据流通平台,对企业供应链系统流程进行标识与管理,实现跨地域、跨企业、跨系统信息共享,推动协同制造。下一步,公司还将建设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易、“数据可用不可见”模式、“数据可算不可识”模式等形式的数据流通模块,帮助企业提升公共决策效率、扩展商业应用场景。

  此外,在推动数据治理上,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入选的2021年度“数字徐州”建设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创新提出“数据元件”概念,从数据产品中无法可逆获取原始数据,破解了“安全与流通对立”难题;在数据资产授权运营上,常州政务大数据有限公司的数据安全共享与开放服务平台,将明确公共数据产权性质,避免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在公共数据利用方面展开竞争。

  江苏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优势明显,在工业、金融、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形成了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也积累起海量数据资源。下一步,江苏将跟踪指导入选培育项目,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数据清洗标注、质量评估、经济撮合等新业态发展,先行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肖心月)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5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