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特色产业园区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2日 09:48:06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瞄准国际领先产业 精准集聚重大项目 特色产业园区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

  重振产业雄风,攻坚突破重大项目,现代化产业园区是重要的承载平台。近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紧紧围绕“两特三新一智能”特色产业,做强园区载体,以硬核的产业空间和优越的营商环境,精准集聚重大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3月4日,在位于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的平谦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总投资1000多万美元的劳特(常州)机械有限公司刚刚投入试生产。总部位于芬兰的劳特公司,是世界一流的高端木材加工设备生产商、芬兰上市公司。目前,中国实木复合板的需求量占全球近50%,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劳特公司在多方考察后落户常州高新区。

  常州制造业优秀完善的配套能力,解决了劳特所有结构件的生产问题,同时,园区的服务也让企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公司运营总监Marko Karsikko表示:“我们此前考察了苏州的张家港、常熟等地,但最终选择了常州高新区。来到这里,我们发现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在施工许可证、环评安评批复和建筑物改造等手续上,政府和园区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劳特机械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84套胶合板机械设备和16000套零配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1.2亿元。

  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平谦产业园,通过镜面和线条感的国际化建筑设计,用新工业建筑打造了一个国际智造企业的集聚地。目前园区入驻率已超过80%,17家入驻的优质企业中,外资企业有14家,主要涉及智能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精密仪器、航空航天等高端产业。去年投产的大连东风李尔泰极爱思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专门为滨开区内的东风日产配套生产新逍客车型的汽车座椅,今年预计将配套生产2万多台车的座椅。随着常州高新区汽车产业链的日臻完善,今年下半年,企业还将为空港产业园内的比亚迪配套生产新车型的座椅,销售将进一步提升。

  去年入驻的江苏百思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制生产燕麦奶为主的快消食品企业,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营销线下生产,打造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健身食品。在园区的帮助下,目前已完成环评审核手续,下个月将投产。百思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莉娜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今年的产能大约是4000万瓶左右,凭借自动化设备和独有的配方,力争今年燕麦奶的产量全国第一。”

  围绕“两特三新一智能”的产业布局,常州高新区重点打造了滨江经济开发区、光伏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常州综合保税区、空港产业园等重点产业载体,加快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和中日智能制造(常州)产业园建设。近年来先后吸引了比亚迪、新创碳谷、德国罗森博格、加拿大麦格纳、德国科泰斯、德国亮智、西班牙拉米等高端优质企业。其中,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的智能装备制造、碳纤维复合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产业已成集聚之势。截至目前,已招引16个国际领先的产业项目入驻,累计总投资超3亿美元。(吴燕翎 谢佳妮)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