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海关:RCEP生效百日释放红利逾7000万元

2022年04月12日 07:39:1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海关发布区域内统计数据

  RCEP生效百日释放红利逾7000万元

  4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满100天。据南京海关统计,协定生效实施以来,南京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52万份,证书金额57.16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5716.13万元;自南京关区进口RCEP项下货物626票,货值8.93亿元,享受关税优惠1466.33万元;审核认定经核准出口商19家,其中5家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12份。

  RCEP红利的逐步释放,为区域内企业带来实惠。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生产聚氨酯扩链剂的民营企业,得益于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今年以来该企业对日出口额增加了近10%。“RCEP生效后,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日本成本大幅降低,以我们的主力产品邻氯苯胺为例,关税税率由3.1%直降为0,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啊!”企业负责人马菲菲介绍。

  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金属板材加工设备制造企业,位于扬州的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销往马来西亚的货物金额达1000万美元。公司经理朱少华说:“公司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压力机在RCEP项下可以享受零关税优惠,并且该证书支持自助打印,对我们企业而言更加便利。”

  进口方面,各大企业也在抢抓机遇。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批货值为4.6万美元的粘合剂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直接享受到1741元的关税减免。“这是公司第一次享受RCEP关税减免红利,随着日本供应商出货的常态化和第二年度降税安排的实施,RCEP政策会给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带来更大实惠。”公司关务经理罗佩艳表示。

  南京海关关税处处长周玉生表示,下一步,南京海关将持续跟踪RCEP实施情况,为企业提供自贸协定关税比对、原产地规则、政策法规咨询等综合性服务,及时收集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更大力度开展政策研究、解读和宣贯,引导企业充分享受协定红利,进一步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丁茜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