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卫”民在“疫”线

2022年04月12日 07:28:42 来源: 新华日报

  3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强调,人大代表要在疫情防控中立足岗位、担责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增强信心的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凝聚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人大力量。

  面对疫情“倒春寒”,全省五级十万人大代表发挥熟悉本地情况、联系群众密切优势,主动亮出身份、主动投身“疫”线,以履职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

  把抗疫作为履职主题

  4月2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出台意见,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要求以法治方式和措施保障本市开展防疫筛查、阻断、闭环、封控等方面工作。全省各级人大也先后出台意见、发出倡议,号召代表们到“疫”线履职。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就把“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服务疫情防控”确定为3月全县统一的选民接待日主题,组织各级代表学习防控新政策,方便他们向选民宣传解答,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防控。在射48名市人大代表、327名县人大代表、1121名镇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累计接待选民2064人次。

  许多代表下沉中把“疫”线社情民意反映了上来。3月13日,常州市人大代表,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董事会秘书陈新中接到17:30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听说所在社区急需志愿者,他不仅号召邻居成立志愿服务队忙到23:30,次日还针对采样情况和志愿工作经历提交“关于落实四项措施以做好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的建议”。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直接转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处理,此时陈新中组织的服务队也从8人壮大至65人。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不仅连续半个月都在学校值勤,还开通“代表防疫”意见箱,向广大师生收集校园疫情防控建议,收集到的8条有效建议已向相关部门反映。

  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在多地通过法定程序被上升为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4月7日,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次日连云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也通过了类似决定,及时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支撑。

  落实抗疫“全国一盘棋”部署,也少不了代表身影。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于4月10日闭幕,但市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没能参会。作为江苏援沪医疗队副总指挥、方舱队队长,他已在上海连续奋战多日。“长三角一盘棋,我们有义务帮助上海打赢这场硬仗!”自3月2日以来,启东市人大代表苏建辉带领公司70多名员工志愿者,积极参与上海防疫转运工作,目前已连续作战936小时,累计执行转运任务2.3万余车次,以全天候服务为区域协同防疫作出了贡献。

  “疫”线守夜人一个个不眠夜

  在各自岗位为疫情防控殚精竭虑的群体中,少不了用一个个不眠夜履职“卫”民的人大代表们。

  “大白”们又顶上了一线。苏州本轮疫情开始时,苏州市浮桥镇人大代表、镇牌楼卫生院检验科主任张莉便进入PCR实验室检验核酸采样样本。每天12小时进舱、不透气的防护服、大量检测样本,共同描述了这项极端辛苦的工作。张莉时常摸黑出门、踏星而归,每周完成核酸检样3万余份。

  防控每个环节都有代表在奔忙。在无锡市梁溪区首轮全民核酸检测结束4小时内,区人大代表、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张文达即带领数据组拿出数据分析报告,使得梁溪区二轮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点总量减少12.53%,平均工作时长降低8.42%,每小时采样数提高51.9%,为区域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仗靠后勤,抗疫拼保障。得知吉林、上海等地发生疫情,南京市建邺区人大代表、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李红云连夜盘点物资、上报数据,并协同区发改委摸清各单位物资需求。3月18日凌晨接到区防指紧急成立南部高中隔离点通知,她带领团队克服缺货、运输等困难,凌晨4点将物资调拨完毕,保障隔离点早上6点开始运转。疫情形势转紧后凌晨工作成为常态,直至凌晨两三点通讯群依然信息不断。截至目前,物资库日出库量最多达60余万件、入库量最多达240余万件,从未滞留滞后,为抗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李所长,今天张庄镇增设了5个重要临时疫情检查站,要安装临时应急电源,确保24小时供电,请今天务必完成!”“收到,一定按时完成任务!”沛县人大代表、国网沛县供电公司张庄供电所所长李庆新接到任务已是下午4点多,他带领连日连轴转的班组,从最近的企业找到电源,从卡口桥下划船接线,以又一个不眠夜换来了卡口探照灯按时亮起。

  作为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带头人,省人大代表、灌南县三口镇何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军总把自己排在夜间值守卡口,每天近17个小时连轴转。县里其他值守点也少不了代表身影。4月1日夜里12点,新安镇人大代表、村党组织书记刘新奇蹲守大胜村疫情防控值守点;次日凌晨3点,灌南高铁站,新安镇人大代表席红刚正核查登记返灌人员,与此同时,新安镇人大代表朱彦书正在硕项村疫情防控卡口值守,“我们从3月初值守至今,已经习惯了在卡口的生活。只要卡口在,我们就要坚守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办公室副经理段俊3月中旬刚从全国两会回来,便参加到抗疫志愿者大军中,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起床,在核酸采样点一直忙碌到中午。在璜塘高速道口,江阴市人大代表、凤霞吸塑厂员工张浩已连续值守多日。接到徐霞客镇人大倡议书,他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这些天,镇人大被代表问得最多的是“哪里需要支援?我可以过去当志愿者”。不少代表不仅自己来,还带来家人、同事、朋友。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赵敏海第一时间组织起近60人的职工志愿者队伍,其中半数以上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沪宁高速无锡北入口24小时三班倒,短短数天就排查入城车辆8000余辆,完成抗原检测3000多人次。

  各级人大代表不仅积极组织志愿者,还踊跃捐款捐物。“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企业能够安心生产,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不计回报的付出换来的。”高邮市人大代表、扬州立华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联高说,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和人大代表理应响应党的号召,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去年7月和当前的疫情中,公司先后组织慰问捐赠5次共计10余万元,组织公司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超120人次。

  精准贴心服务,防控绝不一封了之

  精准有效防控,既要严字当头,也要贴心服务,才能把防控要求从纸面落到一线。

  “要不是村干部帮我们守住农田,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太感谢他们了。”因连云港本轮疫情,多位在连种田大户不能返回淮安管理小麦生长。淮安市淮安区人大代表、施河镇双溪村党总支书记徐庆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采购农药物资,带上农机器械精心下田打药施肥,让种田大户们安心在家隔离。

  疫情防控影响物流,“中国淘宝村”沭阳堰下村一些村民受影响尤其大,苗木运不出、工程做不了、欠款还不上……省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李彦春牵头成立了专门突击队和服务队,鼓励花农利用空当期研究苗木品质,为提升苗木市场空间和增加值作准备;对部分村民即将到期的贷款、欠款,他亮出代表和村支书的身份,主动给群众担保,帮助周转资金、重新约定还款期。(陈月飞)

  “让你去集中隔离,这是对你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是为你好,也是为村民们好。”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人大代表、许庄街道赵王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勇细心劝导下,从上海返回的村民梁某一家安心配合前去集中隔离观察。其间,王勇多次委托工作人员保障一家人日用品,经常电话了解他们健康状况。防疫期间王勇每天骑车辗转在社区24个小组,看到居民就叮嘱一句,他自嘲“脚板走得起老茧,嘴巴说得涎水枯”。南京市栖霞区人大代表、区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新城家园小区点位长包正康也有类似经历。3月23日,临时管控小区新城佳园1幢一位老大爷对每日核酸筛查非常不解,“我昨天才做过核酸,为什么今天又要做,你们给我拿出相关文件来!”包正康一遍遍上门,大爷仍不认可。同事有些急,包正康说:“做基层工作和机关工作不太一样,只要你用心,老百姓会感受到的!”最后,包正康带着文件再次登门,老大爷终于被感动,“这位同志,你这么执着搞得我太不好意思了,后面我一定支持你们的工作。”

  3月14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下驾沟村蔬菜种植基地,镇人大代表、港口派出所所长梁伟和菜农们一起把5000斤蔬菜装上车。“太感谢了,原来以为丝瓜都要烂在地里了,现在都卖出去了,梁所长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当地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菜农都为蔬菜销路发愁,下驾沟村每天就有8000多斤蔬菜滞销,同时也有很多居家隔离的群众吃不上新鲜菜。作为包村干部,梁伟一面组织爱心采购,一面为蔬菜供应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出村、上路、进城畅通。他还倡导各村统一采购,配送车上门送,为村困难人群、居家隔离人群定期送菜,帮供需两头都缓解了困难。

  “倒春寒”中不缺温暖时刻。“今天支援淳化街道全员核酸,竟然被分配到自己小区。虽然天气很冷,身体很累,但小区居民的一声声‘谢谢’很暖心,还有这个孩子送的小纸条,很感动。”这是南京市江宁区人大代表、横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吴和萍的一条朋友圈。那天,一个孩子默默把“谢谢你们一直守在前线,我向你们致敬,白衣天使”的纸条放在她面前。“只记得是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她做核酸时放到我面前的,当时比较忙,都没来得及看清她什么样,换班时仔细看着那稚嫩的笔迹,心里特别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