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财税支持增底气 精准施策强韧性

2022年04月12日 07:22:2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助企纾困,中小微企业有何期待?

  财税支持增底气 精准施策强韧性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大幅度涨价,南京江宁某制造业小微企业急需一大笔临时性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却因没有有效抵质押物而困扰不已;徐州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原定进行生产设备更新,突发疫情打断了业务进程;昆山高新区一家制造企业厂区搬迁,要对大量返岗员工进行核查登记、采样检测,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

  入春以来的突发疫情,让一道道难题“横”在了广大市场主体面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备受关注。

  忧虑,中小微企业资金链跟不上

  南通市优玖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创口贴的小微企业,员工40多人,年销售额5000万元左右,因为产品性能优、品质好,业务拓展到全球,企业订单不断。

  “受大环境和疫情影响,当前企业感受到明显的‘阵痛’。”该公司总经理雷琴直言,无纺布、进口胶水等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且进货受阻;生产好的产品受物流影响发不出去,大量囤积在库里,“人力、厂房租金、水电等都得花钱,很担心资金链跟不上。”眼下,雷琴对公司出口业务依旧充满信心,但创口贴等医疗制品“出口认证”的费用比较高,一年要花费50万元以上。她期待相关部门能出台政策,对“出口认证”费用给予更多的优惠补贴。

  苏州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成立不到1年,作为初创型企业,感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企业大多数业务只能靠线上沟通,但诸如融资、新客户洽谈,以及共建实验室等项目,必须要“面对面”共商解决。总体来说,融资、合作、科研等公司重头工作都处于“半停滞”状态。“现在企业基本就是空转,不到一年,各项硬件支出就达到三四百万,今年按计划要再招生物、化学、软件等各类高端人才50多名,压力不小。”孙女士最担心的是,企业科研方向为人体器官芯片,科研含金量高、应用价值大,后期收益多,但研发期要3年左右,这期间盈利非常有限,一旦出现资金问题,直接影响研发,甚至决定企业生死。

  资金是中小企业的最大难关,减轻企业后续发展的资金压力,成为中小微企业的最大期待。雷琴注意到,新颁布的“苏政40条”等政策都提到,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比如部分困难企业可缓缴养老、失业和医疗三项社保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厂房租金、软件更新的钱有着落了,企业发展才更有底气,希望这些政策能尽快落地。”

  解难,“救眼下”更要“谋长远”

  “省市的各项政策清晰有力度,能够直击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关键时刻的确给了企业一颗定心丸!”江苏图灵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鑫说,去年企业年销售额达1.6亿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在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的帮助和激励下,公司上下都很有信心。但眼下企业仍面临着多重压力:机器人制造所需的各类配件,因物流受阻无法到位,一些订单的交付期有所延长;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智改数转”、创新研发方面需要较多的持续投入。

  中小企业的发展格外依赖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畅通。为企业纾困解难,不仅要关注小微企业眼下运转的难题,更要悉心保障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着力提升经济韧性。记者调查梳理发现,各地助企纾困的政策逐步延伸到对全链条的保障。无锡市3家集成电路企业进口冷链货物受阻,当地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冷链集中监管仓,保障了企业没有断供。“在扎牢疫情防控网的前提下,无锡市工信部门积极协调省、市、区各相关部门全力稳定企业供应链,尤其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链方面,一对一协调、一对一帮扶。”无锡市工信局运行处相关人士说。

  记者从连云港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在重点保障重大项目、龙头企业稳产之外,该市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一边确保附加值高、产出强度大的配套项目顺利运转,一边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正常生产投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同步保产稳增。

  “助企纾困不仅要‘救眼下’,更要‘谋长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我省将统筹相关财政专项资金,多维度支持江苏中小微企业,比如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给予信用保险保费补助,助力广大中小微进出口企业降风险,稳客户、稳订单、稳现金流、稳经营等。另一方面,安排专项资金,对中小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奖补,鼓励市县出台本地区支持政策,建立省地联动的资金支持政策,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因“企”制宜,惠企政策当“适小化”

  “江苏的‘政策礼包’可谓为创新型、高投入的企业雪中送炭了,不过,相关部门可否在创新研发、信息化改造,以及高端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像图灵这样发展初期的创新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刘鑫期待道。

  受访企业普遍表示,中小企业抵抗疫情的能力更弱,惠企政策应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因“企”制宜,比如,在场地租金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初创型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房”等政策,解决企业招才难、留才难等问题。

  分析中小企业当前的困境,南京市中小企业协会执行秘书长黄刚说,中小企业大多拥有“轻资产”,关键时期不利于企业融资,还有一些企业虽购置了厂房,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拿不到产权证。他提出,相关部门可否对这类企业予以关注和评估,视交易情况补予产权证,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黄刚还建议,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用科学评估体系建设,创新办法,为“轻资产”或抵押物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机会。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当地就业、税收,而且关系到市场经济体系发展前景。”黄刚举例说,法院等部门在处理企业相关纠纷时,应考虑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流动资金压力大等实际困难,灵活使用执行手段,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在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情况下,尽可能不影响查封财产的正常使用,不影响生产经营,传递司法善意。

  受访中小企业无不期待,减税降费等紧要关头的“关键粮草”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好,此外,特殊时期尽可能减化环保、安监等部门的环评、评审等手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王梦然 付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