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2年04月11日 09:33:22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大规模留抵退税,本月起启动——

  “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我国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从4月份起正式实施。记者7日从我市税务部门获悉,目前,我市已有不少企业向税务部门提交了退税申请,充分享受这一政策“及时雨”。

  留抵退税,即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新政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退税额。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税务部门鼓励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业务,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纳税人一对一、点对点进行宣传辅导。“在新政实施前,我们就收到了天宁税务局发来的宣传短信,提醒我们从4月份起进一步扩大留抵退税。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税务局工作人员又通过网络细致地指导。上午填表,下午就收到了退税款,且是一次性到账24万元。”常州金海澜干燥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顾婷说。

  根据专家预测,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对此,我市税务部门着力为小微企业的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从退税申请填报、审核到完成开票,只用了不到一小时,当天就收到14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大礼包’。”常州经开区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夏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4月1日新政实施的第一天,她就在税务干部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辅导下,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工作。

  夏女士所在公司是从事化工残渣、污泥处理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微型企业,“前期一次性处理设备投入较大,导致存量留抵税金较多,占用了企业一部分流动资金。”加上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成本增加,企业发展遭遇资金紧张的“现实之痛”。“按照之前的政策,我们每月只能退到1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新政下,增量、存量一起退,把我们‘看得见、抵不了’的140多万元进项税金实实在在地变现到账,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渡过难关、更有信心搞好发展。” 夏女士说。

  小微企业面广量大。稳住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民生。面对近期密集出台的税费政策,我市税务部门迅速行动、靠前服务。常州经开区税务更是对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小微企业优先安排、精准辅导,确保企业方便快捷地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下一步,我市税务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多轮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晓政策、会操作申报系统。(黄洁璐 杨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4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