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疫情防控不松劲 交通工程稳推进

2022年04月11日 07:13: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松劲 交通工程稳推进

  三座过江通道建设突破新节点

  目前,江苏在建重大交通工程施工快马加鞭,全部按照预期稳步推进。4月以来,龙潭、和燕路、常泰三座过江通道分别取得重要节点进展,为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4月7日10时58分,历时17小时的连续施工,龙潭长江大桥北塔上横梁二次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标志着大桥北塔主体结构施工收官。

  龙潭长江大桥起自仪征境内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越长江,经南京龙潭,止于338省道,全长约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大桥主桥采用主跨1560米悬索桥,一跨跨过江面。北塔高235.5米,北塔上横梁施工具有超高空作业、钢筋单次绑扎高度大、混凝土单次浇筑高度大等难题。我们采用悬空支架法分两次施工,共浇筑混凝土约1400立方米。”省交建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胡尧说,当前,项目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工地封闭管理,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加快推进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南北锚锚碇主体、南北塔封顶,工序转入上部结构施工。

  4月7日上午,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右线盾构顺利贯通,至此和燕路过江通道盾构隧道双线贯通,工程攻克施工期最大难关,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和燕路过江通道位于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是南京第八条过江通道,设计标准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和燕路过江通道采用盾构隧道方式穿越长江,盾构隧道全长2976米,被业界判断为目前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盾构隧道。其施工过程水压高,最高水压相当于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面积承受7.9公斤重量;盾构下穿新生河,覆土最薄处仅5.97米,在江中最低点的覆土厚度也仅有10.25米。

  “自2019年12月25日始发到贯通,和燕路过江通道右线盾构穿江的过程几乎伴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项目通过严格管控,实现零感染,确保施工工期的如期完成。”中交隧道局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项目经理王义盛介绍,此次成功穿越长江的“振兴号”盾构机是中国首台采用自主技术和多项国产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的复合地层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在功能设计、运输方式等方面都采用创新技术。

  “和燕路过江通道建设将转入内部结构施工阶段,按计划10月完成基建工程,力争今年底建成通车。”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戚兆臣介绍。

  常泰长江大桥南主塔横梁浇筑日前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即将转入中塔柱施工阶段。

  常泰长江大桥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之间,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主航道桥采用双层1176米斜拉桥,专用航道桥为主跨388米钢拱桥,均刷新同类桥梁世界纪录。大桥主塔横梁分为4个“L”型区域进行分次浇筑,采用“水上拌和站+岸上拌和站”两点供应混凝土,投入施工人员超300人。自3月18日首次浇筑以来,累计浇筑混凝土8000余立方米。省交建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镇介绍,近期,项目部将按施工方案进行横梁区域的预应力钢绞线张拉和后浇带浇筑施工,并同步开展中塔柱初始节段施工。

  仙新路过江通道为主跨176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跨径目前在同类桥型中居于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北锚碇锚固系统全部安装完成。”中交二公局仙新路过江通道A4标项目部副书记李海亮表示,锚固系统是全桥重要的受力结构,大桥北锚碇锚固系统重量达2304.621吨,精调难度高,主要由后锚梁和锚杆组成。

  “加速畅通长江两岸区域联系,防疫施工两不误,全省有8座过江通道正按工期有序进展。”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建宁西路、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施工稳步推进。张靖皋长江大桥锚碇及索塔施工技术规范和质量检验标准已通过审查。海太过江通道工程公路部分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4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