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加速融入苏州百姓生活

2022年04月10日 11:02: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0日电(记者何磊静)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正在苏州民生消费、智慧出行、政务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

  鼠标点一点,几秒钟就可实现企业员工的工资支付。近日,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苏州缓流科技有限公司借助自身研发的“数字人民币企业助手”平台,实现了对员工工资跨行数字人民币的发放。据了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企业助手”,无需企业申请多个账户,就可实现对公钱包的聚合管理,极大减轻了操作复杂度。

  除了工资支付,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苏州在支付场景上创新不断,不仅实现了部分商场、超市等消费端的支付场景,许多保险支付、工程款项支付、不动产登记费用支付等目前都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来实现。

  开通数字人民币电费自助缴纳、推出数字人民币试点酒店、实现数字人民币专场募捐……据介绍,苏州高铁新城自去年6月正式实施数字人民币全域综合应用试点以来,已成功打造了“数币智慧食堂”“数币无人小巴”“可再生资源数币回收柜”等超40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我们探索将数字人民币贯通供应链上下游支付流程,以传统金融机构为支撑,在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试点的同时,打造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多个国家级平台,高铁新城正吸引越来越多优质的数字金融企业集聚,将努力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4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