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将优化村级公共服务与帮办代办服务

2022年04月10日 09:08:5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建立“两清单”制度

  优化村级公共服务与帮办代办服务

  为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让企业群众就近享受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我省各地将编制村(社区)层级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近日,省政务办印发相关通知,对建立健全“两清单”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公共服务事项,主要指政府部门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除行政权力事项之外办理的授益性事项。今年,国务院相关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帮办服务,主要指接受办事人咨询、协助其准备申报材料,并提交至线上平台或线下窗口的一种普惠性服务模式。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所有服务事项,原则上都能提供帮办服务。代办服务,主要指办事人自愿申请,与提供政务服务的机构签订代办委托协议,完成申报材料交接后,由代办员代为办理的一种服务模式。村级帮办代办的主要是乡镇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主要服务对象是村(社区)内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

  各地将全面梳理村(社区)层级的公共服务事项和水电气、电信、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形成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在此基础上,公布事项清单、编制办事指南、公开办事流程,让人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与此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承接能力,建立村(社区)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无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省政务办要求,各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下沉,结合全科政务服务模式的推广应用,提升基层帮办代办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并落实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省政务办表示,既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也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承受能力,坚决不搞“一刀切”。(徐冠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4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