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建安装全力冲刺上海方舱医院交付节点

2022年04月09日 17:55: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9日电(唐杨)国家会展中心作为目前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计划于4月9日起分批交付,预计可提供5万张床位。目前,来自中建安装的500余名援建者正全力冲刺交付节点。他们与时间赛跑,克服种种困难,服务抗“疫”大局。

  兵贵神速 抢建生命方舟

  4月5日10时,中建安装接到援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指令。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紧急动员、人员遴选、物资准备等工作,首批45名经验丰富的管理骨干从多个项目部集结,以最快速度奔赴方舱医院援建点。24小时内,一支由96名管理人员、363名工人组成的“精锐部队”组建完毕,进场展开“决战”。

  方舱医院要求设置安全可靠的负压系统,避免病毒随气流传播。距离地面3米高的水平风管安装建设进度,直接关系到排风系统能否按期投用。

  4月7日深夜,风机、部分配件克服重重采购运输困难抵达现场。为了确保第二天上午水平风管安装完毕,来自中建安装南京公司的机电安装负责人王丹峰当机立断,将原先“两班倒”的施工计划直接调整为全员上阵,50余名建设者一声令下,悉数投入“战场”,争分夺秒抢压施工周期。

  施工现场,叉车、液压提升车等机械设备捉襟见肘,王丹峰卷起袖子,和工人一起爬上支架,变机动为人工,一段段接过每根重达100公斤的风管,一厘米一厘米向前推进、顺次连接……所有的工序仿佛按下了“快进键”!

  4月8日上午8:30,水平风管安装任务全面完成。“首战告捷!”王丹峰疲惫的嗓音中难掩浓浓的自豪感。

  匠心坚守 搭建生命脉搏

  4月7日凌晨的会展中心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工人来往不息。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管道组长史清宇盯在现场,上一秒他还在指导工人完成管道安装,下一秒又去协调物资与设备,一米八五的大个子在狭小的作业空间中来回穿梭。

  他负责的污水排放管道铺设工作,施工标准严苛,每一个接口都不容有失。史清宇在现场仔细摸排情况,判断管道走向,明确接合点位,最大限度减少误差。

  工人们12小时“两班倒”,他却连续30小时留在现场。为节约时间,史清宇随身携带饼干,饿了就吃一口,累了就倚在管道上休息会儿,带领工人昼夜赶工,完成1000多米的管道安装敷设工作。一天内,他步行超过4万步,成了项目上的“神行太保”。

  群策合力 再续铁军承诺

  4月8日下午五点,中建安装上海公司的许奋飞已进入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现场整整三天。他的声音已经嘶哑。“一天要打数不清的电话,平均每两到三分钟就有一个。”许奋飞说。

  许奋飞在现场主要负责风管安装、设备运输以及设计图纸的调整等工作。由于施工现场狭小拥挤,作业人员多,材料运输道路往往难以通畅,现场协调的工作量繁重。即便如此,他却没有任何怨言,“我们区段长刘庆海嗓子还要嘶哑,他的任务比我更重。”

  许奋飞口中的刘庆海,已是三顾“四叶草”:第一次是建设者,第二次是维保志愿者,这一次则是援建者。接到援建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任务后,中建安装上海公司仅用时30分钟,就组建了一支两三百人的精锐队伍奔赴现场。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他们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夜以继日,展现着“中建速度”。

  “要啃就啃最硬的骨头!关键时刻,中建铁军责无旁贷!”许奋飞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