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严把零售药店“监测哨点”关,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2年04月09日 16:21:03 来源: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严把零售药店“监测哨点”关,突出“快、严、准、实”,全力构筑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部署推进突出“快”。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响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上级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设药械安全组牵头负责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围绕药店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及药械质量安全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同时组织全市1901家药店通过线上方式签署《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六个方面防控工作重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综合督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强化督导,从3月5日以来,每日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督查情况和动态数据进行汇总,形成工作简报并进行通报。

  监管执法突出“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排查为目标,组织监管人员从人员管理、场所消毒、消费者管控、“四类”药品销售、涉疫药械质量安全这五个方面对零售药店开展拉网式排查。以通报典型案例形式体现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目前,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33家零售药店予以责令整改,对5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烈震慑。

  防控措施突出“准”。一是组织全市零售药店和药品监管人员参加“消毒技术的规范操作”线上培训班,做到全员“知消毒、会消毒、做消毒”,根据有关标准及培训内容,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通告》6000余份,科学精准指导零售药店开展消毒工作。二是积极谋划,出台四类药品精准目录,与市卫健委联合组织药物、医疗、防疫专家及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多轮的商讨与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并以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名义颁布了215种“四类药品”目录,在把好疫情防控关口的同时满足了部分患者特殊用药的需求。三是进一步精准化、科学化管控“四类”药品销售,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指定部分药店开展“四类”药品销售,切实缓解消费者购药不便等难题。

  常态管理突出“实”。一是按照防疫规定持续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连云港市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4427名零售药店从业人员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已累计参加核酸检测52115人次;二是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监测哨点作用,落实“两抗一退一止”管控药品销售登记和上报工作,每日汇总全市零售药店“四类”药品的销售数据,为上级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三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纳入《2022年全市药品零售使用和化妆品经营监管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防控工作任务,为常态长效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机制保障。(汤翔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4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