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提信心稳发展 无锡经开区“助企发展纾困十条”发布

2022年04月08日 18:23:1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4月7日,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举措,无锡经开区发布“助企发展纾困十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力争通过加大服务力度、扶持力度、优惠力度等举措,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发展困难,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百企专员”是加大助企纾困服务力度的重要举措。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放在政策意见首条位置,其中明确提出将实施“百企专员”行动。

  根据行动计划,无锡经开区将从区相关部门和单位抽调助企专员,从4月7日起深入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全面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遇到的难题,加大“助企发展纾困十条”政策宣传,开设助企工作群,做实、做细各项企业服务工作。

  同时政策意见要求加快扶持政策兑现,对2021年度区科技、产业、人才等政策兑付,确保于4月中旬将5200余万元扶持资金拨付到位,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真金白银”是笃实助企发展重要保障。针对工业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的物流、用工、通勤、生产要素成本上涨部分,政策意见明确将根据企业规模、地方贡献、受影响程度等情况,可给予50—10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年内受疫情影响期间营业收入下降超过20%以上的规上批零住餐企业和其他服务业单位,经认定可给予最高2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保障全区居民生活平稳运转的综合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单位,根据其保供综合贡献水平可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补贴;鼓励大型综合体、商超减免租户租金,对经认定的减免额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同时,政策意见指出对区内企业实施金融支持补贴。对疫情期间获得贷款的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给予60%贴息补贴,最高可达80万元;对疫情期间企业实际发生的担保费用按照60%给予补贴,最高50万元,对疫情期间申请“经开贷”“园区保”政策支持的,进一步降低核准门槛,做到应贷尽贷、应保尽保。

  强化支持缓解“用工荒”“用地难”。针对企业反映的用工荒、用地难等问题,政策意见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建筑业企业,提供核酸检测、封闭转运和住宿条件,全力确保用工需求;对纳入年度市区两级重大项目的,加大项目供地力度,做到应供尽供、按需保供;实施混合型产业供地政策,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优质项目按需配给载体空间。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经开区迅速行动,根据企业的生产需要,积极对上争取,保畅通、保运行、保生产,目前获批复工“白名单”企业二十余家,核发通行证三百余张,有力支持辖区规模骨干企业的生产运行,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平稳。下阶段,无锡经开区将聚焦工业经济加强调度分析,做好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梳理,精准施策、打通堵点,千方百计纾困解难,助力有条件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4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