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沭阳打造“无讼村居”入选全省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

2022年04月08日 17:39:1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4月6日,江苏省信用办印发《关于推广2021年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的通知》,在全省推广32项创新举措。宿迁市沭阳县推进纠纷前端治理打造“无讼村居”入选。

  近年来,沭阳县人民法院大力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前端治理。2021 年以来,全县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为每万人72.5人,宿迁全市最低。

  党委推动,打造“无讼村居”。 2020 年,沭阳县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开展“无讼村居”创建的实施意见》,在全县 30 个乡镇、480 个村居全面推动。该县推出“145工作法”,即建立一项由县委政法委统领、乡镇主抓、村居两委主办、法院推动的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明确夯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实现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持续下降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个目标;落实强化组织推动、强化示范引领、确立三方共建、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多方联动的五项措施。

  多方联动,实现纠纷层层化解。沭阳县人民法院与乡镇(街道)党委、村居两委签订三方共建协议,明确各方职责,协调联动共建“无讼村居”。在沭阳人民法院非诉讼服务中心,县民政局、妇联、住建局等单位设立10 个调解工作室,将家事纠纷、金融纠纷等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予以分流和化解。2021年,该院诉前调解案件立案 19610件,结案 17407 件,诉前调解成功 6850件,成功案件占结案总数的 39.35%。

  示范带动,形成“一村一品牌”矛盾纠纷调解模式。2021年以来,沭阳人民法院与各乡镇、村居以创建“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为切入点,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调解品牌。如胡集法庭和胡西社区联合建立了“嚓呱小马扎”特色解纷新模式、庙头法庭与聚贤村利用“百姓议事亭”联手化解纠纷、华冲法庭常态开展“法官大讲堂”送法进基层活动、颜集镇堰下村组建“巾帼调解团”等。

  截至 2021 年底,沭阳县打造88个“无讼村居示范点”,沭阳县群众安全感为 99.33%,政法队伍满意度达98.15%。(朱成林)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4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