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政协委员李雁:助力南京建筑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2年04月08日 17:13:07 来源: 新华网

  4月7日,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南京迈入“两会时间”。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市委主委、南京市城建集团总经理李雁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在新基建背景下,建筑业作为重点领域产业,如果能抓住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将构建起一个新的建造生态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愿景。

  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市委主委、南京市城建集团总经理李雁

  新华网:南京迈入“两会时间”,作为市政协委员,您有哪些参会感受?今年带来哪些提案?

  李雁: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每次步入会场,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韩立明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凝聚起磅礴力量,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以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次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助力南京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新基建背景下,建筑业作为重点领域产业,如果能抓住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将构建起一个新的建造生态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愿景。

  南京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创新优势。我们建议,在战略机遇叠加的新形势下,南京以建设国家引领性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充分运用产业互联网思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新城建智慧供应链平台。以平台为切入点,推动建筑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建筑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筑造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南京争创全国一流数字经济名城。

  高淳花山大桥项目正加速推进

  新华网:在本轮南京疫情防控工作中,民盟南京市委和南京市城建集团如何积极参与?发挥了哪些作用?

  李雁:民盟南京市委严格按照中共南京市委要求,号召全市盟员自觉服务南京疫情防控大局,扛起民盟责任担当。第一时间组织南京民盟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下沉街道、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协助疏解民忧民意,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民盟南京市委联合市城建集团,为鼓楼区、秦淮区、玄武区捐赠了多批防疫物资,共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同时,市城建集团也积极参与到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当中。我们累计投入约3000人次志愿者,下沉到玄武区、秦淮区、江宁区和高淳区40多个一线核酸检测点,支援社区服务工作。当时我在很多志愿服务点都看到,城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道,为居民分发物资、查验两码、提供咨询帮助等等,连续多日作战,每天在一线坚守近12个小时。同时,集团发挥了“城建铁军”的作用,全力保障青奥体育公园方舱实验室的搭建,投用后日检测能力达10万管,有力支撑了全市核酸检测工作。城建集团所属的公交、出租、燃气、隧桥、照明、市政、环卫、环境等民生保供企业更是守土有责,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共同为城市健康运行贡献力量。

  南京智慧停车公司中控大屏

  新华网:面对新征程,南京城建集团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雁: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南京市城建集团始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刚刚结束的一季度里,我们组织建设的大桥南路与地铁五号线交叉节点项目在春节期间持续施工,确保道路与轨道交通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前不久,我们组织建设的岱山东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已全线合龙,预计将于7月实现主线贯通。高淳环湖线主线桥梁及路面结构也已完成,届时将大大提升项目所在片区之间的通联度,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接下来,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全力拼抢冲刺,不断加强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度。据统计,今年城建集团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共有126项,其中包括了重要的城市道路、城市建筑、生态环境以及新基建项目等等,大家关注的红山路-和燕路、惠民大道、南大地下停车场、南农大新校区、江北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等工程都位列其中,对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民生保供,用更便捷、更暖心的服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我们会加大对传统保供行业的智能化改造,进一步完善公交、燃气、路灯、停车和建筑工地智慧管理平台,以更加精准的数字化管理,提供更加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我们将在行业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促进更多共享停车场开放,打造更加完善的垃圾分类服务平台,助力实现智慧城市“一网统管”, 让老百姓感受“指尖上”的便民网,共同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现代化治理贡献力量。(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4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