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44家单位入选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04月08日 10:33:12 来源: 江苏省科协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决定,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800家单位上榜。江苏有44家单位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每五年评审一次。2021年10月,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旨在结合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

  自认定工作开始以来,江苏省科协切实履行推荐职责,及时制定推荐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动员部署,鼓励积极申报,通过认真审核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开展实地抽查、党组讨论研究等举措,提出推荐建议名单。相关国家机关、全国学会也高度肯定江苏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积极举荐江苏省内的相关单位。经过中国科协评审,江苏的南京地质博物馆、南京科技馆等44家单位被成功命名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来,江苏省科协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充分发掘利用社会科普资源,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科普公共服务,推动江苏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省科协、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每年开展“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工作,不断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共认定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539家。

  根据中国科协要求,各入选单位将按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与认定管理办法》,因地制宜,再接再厉,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并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需要,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范正银)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4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