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迎风、拓路、争先——建行江苏省分行绿色金融实践观察

2022年04月07日 17:32:0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绿色金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助推力量。金融业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如何有力有序有效地提供适配时代发展的绿色金融服务,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重要使命与课题。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的实践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始终秉承金融为民初心,全面融入江苏发展新格局,加大绿色产业投入,加快绿金产品创新,做勇于开拓、敢于争先的追梦人,用“建行蓝”护航江苏的青山绿水。

  聚焦清洁能源 迎绿色发展好“风”光

  当前,各地“减碳”按下加速键,实现“双碳”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

  我国能源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达80%,能源领域是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的主战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

  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成为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

  世界海上风电看中国,中国海上风电看江苏。瞄准巨大的产业“风口”,我省沿海城市纷纷加入“捕风者”行列。行走在江苏的海岸线,巨大风车屹立在碧海蓝天之间,迎风招展,将源源不竭的风能转化为电能。

  华能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就是该行支持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之一。一期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已于2014年启动,总投资超过50亿元,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共有海上风机70台,其中5兆瓦海上风机的大规模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从一期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到二期总投资70亿的华能如东盛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始终第一时间跟进,总、省、市、支四级行联动开展调研,了解项目进展和融资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给予风电项目最优的价格、最高的授信额度。

  截至“十三五”末,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573万千瓦,占全国六成以上。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将风电作为重点支持的绿色金融领域,加大绿色投入,全力服务多家大型央企在江苏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先后支持了一批重大风电项目,总投资额度超过1100亿元。

  紧扣风电项目,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还积极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制造风电塔架及海上风电导管架平台。公司虽然订单充足,但是在采购合同中都约定了需要提供供货类履约保函,资金需求量非常大。该行当地如东支行为海力公司多次办理了供货类履约保函,满足了该公司近20亿的订单需求,解企业燃眉之急。

  同样作为低碳环保的发电技术,核电的稳步推动使用,能够帮助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2021年5月19日,一声轰鸣、漫天烟花,位于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在总行、省分行的联动支持下,给予该项目授信额度60亿元,并成功投放5.2亿元贷款。据悉,在田湾核电站3-8机组号建设项目中,建行已累计投放了近50亿元贷款。

  田湾核电站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更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电合作项目。截至今年2月,1-6号机组寿期内累计发电量突破3157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超2.46亿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三角地区新增种植超过10.2万公顷绿色森林。

  金融赋能,清洁能源产业向“绿”而行。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双碳”国家战略,积极入场布局绿色金融,资金真正实现“绿色配置”。

  绿色项目在江苏遍地开花。该行用绿色金融诠释绿色发展,广泛支持参与服务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修复……数据显示,2021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超900亿元,年增长额55%以上,绿色贷款余额和增速双创历史新高。

  深耕环保升级 拓绿金产品创新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色金融底色愈发增亮。

  建设银行持续完善绿色金融长效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双碳”行动计划,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江苏省分行着力推动绿色信贷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服务创新,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参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江苏正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源头治理,推动清洁生产,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少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动与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对接,通过银政合作创新推出“环保贷”“危废贷”等绿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七大领域项目的建设改造及运营维护。

  主题金融产品自2020年7月落地以来,该行已陆续为14个项目批复金额超2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超13亿元,项目涵盖垃圾发电、餐厨处理、固废填埋、尾气净化等领域,有力支持企业低碳减排、资源循环利用。该项新产品顺应了全省环保升级趋势,提高了分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发展绿色信贷的同时,该行还积极推进绿色融资新模式,介入绿色债券、绿色建筑、绿色服务等短板业务领域,并实现了业务拓展零的突破,形成了多元化、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相关融资存续期限需要覆盖整个建设期和运营期。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创新绿色债券服务南京地铁,该中期票据作为该行系统内首单轨道交通绿色债券,发行利率创银行间市场同评级、同期限客户最低水平,充分得到客户的认可与肯定。2021年6月该行还为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发行金额5亿元,属无锡当地首单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券。

  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也是建行江苏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徐州分行所支持的睢宁生猪养殖大型规模化转型发展项目,将生猪养殖与生态农业种植有机结合。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经沼气池处理后,变废为宝,成为科学还田的肥料,有效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此外,该行还持续积极探索乡村秸秆处置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建设,将金融力量注入乡村绿色发展脉络之中,主动对标环境、社会、治理,助力农业与生态和谐共生。

  服务美好生活 争做绿色金融排头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在服务社会的美好事业中砥砺前行,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力度,当前,绿色贷款余额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塑造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的背后,离不开绿色经营管理机制的健全。建行江苏省分行成立省分行行长担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绿色金融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地实施。制定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阶段性加快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提升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能力、探索自身“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四方面总体工作目标,明确重点任务,辅以资源、人员队伍、政策、考核评价等保障措施,将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保证绿色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该行建立长三角区域重大项目库,以“项目化、清单化”为原则,组建综合服务团队,充分利用总行差别化授权和资源配置规则,建立服务绿色产业重大项目的追踪制度。“分行坚持做好高碳排放领域行业信贷规模的‘减法’,重点做好支持制造业、基础设施、普惠金融等领域的绿色产业和低碳减碳企业发展的‘加法’。”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快绿色业务发展的同时,分行还注重内部绿色集约管理。持续强化全行上下绿色经营及转型发展意识,真正将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倡导绿色办公、节能减排企业文化,积极探索数字化办公管理模式和应用,打造办公室数字化管理体系,提升集约化管理水平。该行探索通过采取优化营业网点绿色选址、完善营业网点绿色设计、强化营业网点绿色装修、加强营业网点绿色管控、实施网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及实施营业网点碳足迹管理等措施。目前已试点“乐高式”网点建设,通过建立模块组合、灵活配置和敏捷迭代的建设机制,以工厂化制作模式实现网点低碳绿色建设。

  作为国有大行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每一个围绕绿色金融的决策背后,是建行人争做绿色金融排头兵的坚定信念。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注入新动能。(王宇静 张威)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3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