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南京大学课程思政:《生命的奥秘》依托学科交叉,引领生命教育新发展

2022年04月07日 09:50:4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6日电(陈席元 王丽)生命教育,包含自然生命教育、社会生命教育及精神生命教育三个维度。为了答好高校生命教育“应有何为,何以可为”的命题,南京大学公共通识课程《生命的奥秘》开展了具有科学高度、社科广度、人文温度、育人热度的有益实践。

  据介绍,《生命的奥秘》课程从2018年起面向南京大学全体本科生选修,融合了生命科学、社会学、哲学、心理学等学科交叉优势,结合了一线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课程由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教授和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时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焦瑞华教授共同牵头,哲学系周嘉欣教授,社会学院肖萍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朱景宁教授、董磊教授、黄成教授,思政讲师王丽等多学科教师组成教学团队。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朱景宁告诉记者,教学团队以文献分析、走访调研等方式系统研究国内外生命教育发展现状,结合南京大学精神底蕴、学生特质、学科特点,致力于推动对生命教育本质的新思考。“经过四年教学实践,我们不断精进,打造了这门从生命科学到哲学社科、从宏观自然到微观个体、从生命理论到育人实践的系统性生命教育课程,希望以此引领我国生命教育研究和课程教学的本土化发展。”朱景宁说。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肖萍表示,当前,受到全媒体时代多元价值观的影响,一些青少年容易产生生命意义的缺失感和无助感,大学生身心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该课程依托社会学、心理学专业知识,结合社会工作团体辅导等实务方法,以开放分享的教学模块,让学生充分探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个人社会化的特点与困境,以生命哲思为主题的交流探讨,带领学生开启自我探索之旅,唤醒青年对于自我、人格更深刻的觉知。

  为了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自然的美好与生命的意义,该课程还安排了野外动植物实习环节,带领青年走进大自然,触摸生命的美好。

  “不少上完课程的学生用‘七彩告白’表达对生命的新领悟、对自我的新觉知、对未来的新向往。”课程协调人王丽介绍,教学团队在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生命教育与思政教育“双线融合”上发力,集体研讨、备课已成为强化“三全育人”的新常态。除了课堂教学,在该校“郑钢基金”专项支持下,《生命的奥秘》课程还实现了线上直播,让生命教育覆盖更多群体,推动生命教育新发展,开拓课程思政新征程。(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