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科技战疫,栖霞智造显担当

2022年04月07日 07:12:4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抗原检测试剂上市,人工智能助力流调

  科技战疫,栖霞智造显担当

  我省获批的两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均来自南京市栖霞区。3月11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率先上市,迄今国内销售已达5483.6万份。4月1日,栖霞高新区企业申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我省第二家获批上市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

  在抗原检测试剂研制这一赛道上“花开并蒂”,是南京栖霞区科技战“疫”实力的一个缩影。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是该区具有先发优势的主导产业之一,人工智能是该区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栖霞区研发投用一批战“疫”利器,在抗原检测、协防核查、隔离管控等抗疫阻击战关键“卡口”大展身手。

  在“我的南京”APP上,“宁搏疫”已成为南京市疫情防控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其中的隔离系统模块由栖霞区新型研发机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该系统一网通览全市隔离点运转情况,对隔离点人数、隔离原因、职业分布、居住地等信息精细化动态分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海量数据处理、大量人员管控等痛点问题,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精准度。该研究院孵化企业开发了“精诊新冠AI三维全定量分析系统”,为新冠肺炎的影像诊断、临床诊断及临床分型提供了量化依据,已在一线抗疫临床科室使用。

  能否跑在病毒前面,协防核查是关键一环。3月10日以来,栖霞区借力AI语音机器人、数据建模和健康捷报等科技手段,迅速排查马群文康苑、尧化东机辆段阳性病例源头及密接情况,及时切断了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机器人累计外呼接通29.3万个,完成核查目标17.3万个,大大减少了基层核查负担。”栖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运营智能语音机器人,大大提升了中高风险地区来宁人员、本地病例时空伴随轨迹交叉人员等的核查效率。

  更多的栖霞“智造”,在各地得到推广应用。中国(南京)智谷企业——鹰视星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实名制门禁系统,已经在上海、广东等全国13个省市落地,应用在医院、交通场站、社区、学校等2000多个人流密集场所,日均核验量超过100万人次。这一系统集成人脸、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的核验检查和实时非接触式测温“五检一测”功能,单个通道通行效率可达每分钟40—50人次。(仇惠栋 傅萍 王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