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健全“3+3”体系,高邮产业进军“下个一千亿”

2022年04月07日 07:12:2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健全“3+3”体系,“专精特新”异军突起

  高邮产业进军“下个一千亿”

  记者近日来到扬州市高邮城南新区智纬科技项目现场采访,只见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塔吊旋转不停。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随着项目一期厂房封顶,其“SMT”电子元器件的6条生产线现已实现3条投产。

  智纬科技是高邮锚定新型工业化主方向,多维发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样本。围绕扬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对高邮提出的“聚焦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目标定位,2021年高邮工业开票销售实现1208亿元,净增241亿元,增速增量位列扬州各县市区第一。位于高邮市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达50亿元的中环艾能光伏项目,一期投资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2021年完成开票超60亿元。

  打开高邮“百亿航母 十亿方阵”图,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除百亿企业秦邮特钢外,瑞斯乐、晶樱光电、传艺科技等一批企业开票销售均达到10亿元以上,一家家企业齐头并进、奋楫扬帆,成为高邮工业经济“千亿时代”的强引擎。

  对于产业怎么发展、招引什么样的项目,高邮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峰介绍,经过一场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后,高邮全市上下明确了方向,即持续优化三大传统产业(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电线电缆),精准培育三大主导产业(光储充、智慧照明、电子信息)的“3+3”产业体系。

  围绕“3+3”产业立市,高邮从编制“3+3”产业发展白皮书、产业链图谱,明确产业链补链强链和招商引资方向,到推动乡镇园区围绕主导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主攻重大项目;从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到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高邮奔跑不停歇。

  如今,高邮三区一镇(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城南新区、高邮镇)各形成一个主导产业。高邮经济开发区和高邮城南新区分别就光储充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起高标准产业园,园内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让企业足不出园就能解决相关需求。去年高邮“3+3”产业实现开票销售783.9亿元,同比增长25.6%,开票贡献率达86.3%。

  高邮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李贵军认为,很多企业认可高邮,既是产业集聚带来的链式效应,也与项目落地政策兑现率密不可分。从“纸上蓝图”变为“现实图景”,高邮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政府守信,在高邮投资放心、舒心”,这是很多企业家对高邮的一致评价。

  为了让项目建设迅速启动、加速建设、快速见效,高邮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季度冲刺赛,通报点评季度赛的开展情况,颁发乡镇、园区流动红旗及考核排名靠后的流动黄旗,倒逼乡镇、园区和部门将更多工作精力、工作时间、注意力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在观摩中吸收经验,在比较中红脸流汗”已成为高邮上下的新常态。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高邮一季度招商引资共有76个项目列入扬州市级重大项目清单,44个项目参加全省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项目数和投资额位居扬州各县市(区)第一。

  伴随着工业项目的突飞猛进,高邮园区和乡镇正在进行一场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蝶变”。翻看去年扬州瞪羚企业认定名单,高邮晶旺新能源、诺尔建设、晶樱光电、艺迪交通、蓝翔机电5家企业赫然在列,占了扬州大市总数的“半壁江山”。根据最新统计数据,高邮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10家;培育特种电缆、智慧照明、智能健康装备3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去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近50项。不少企业走上了“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成为高邮产业发展进军“下个一千亿”的强引擎。(李源 李鑫津 张韦 邮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7211